名画赏析


圣安东尼的诱惑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圣安东尼的诱惑》
  国别:尼德兰
  创作时间:1555-1558
  作者简介:彼得•勃鲁盖尔(Bruegel Pieter,约1525—1569),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新博斯”。他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农民画家”。彼得•勃鲁盖尔是自扬•凡•爱克开始的刊期荷兰画派的最后一位巨匠。勃鲁盖尔所以伟大,在于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人民性、斗争性和现实性。在艺术上,他既保持了民族艺术的传统,又善于吸收意大利艺术家的经验,推动了尼德兰美术的发展。勃鲁盖尔的出身虽然不是一个农民,但他非常热爱,同情农民,他所创作的很多优秀作品都是一农民为题材,他也是一位非常有正义感和爱国情怀的画家,他的《盲人的寓言》就表现出对尼德兰革命的无尽的担忧。
  作品简介:画中描绘了圣东安尼跪倒在礼拜堂前被众魔鬼和撒旦纠缠的情景。画的主角圣安东尼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在父母去世后,他将财产尽数散给穷人,自己隐居墓地,苦苦修行。其间经历了魔鬼的种种诱惑,从未动摇过他的坚定信念。画面中心的圣东安尼跪倒在地上,孤独而又无助,各种魔鬼幻化成的离奇古怪的怪兽、恶魔重重围困着他。读着《圣经》的老鼠、披着铠甲的鱼、拿着刀坐在篮子里的猴子、人面兽身的怪物,天空中飞翔的轮船、远处的屋顶上饮酒作乐的传教士、裸体的女子,一个从楼上跳下的人在画面的左上方,出现了熊熊烈火,喷吐的火苗施虐地吞噬着远处的建筑物,浓重的黑烟遮掩了大半个天空,无助和毁灭的气息笼罩着大地。仿佛整个世界都疯狂了,所有的魑魅魍魉都粉墨登场,扭捏作态地尽情狂欢着。整个画面中,各种各样想象中的魔怪被刻画得匪夷所思而又生动形象。老布鲁盖尔用他的想象力渲染了一个离奇的世界。
  作品寓意:古老的圣安东尼的故事是对画家想像力的考验。据中世纪的传说,魔鬼企图用肉体的快乐引诱圣安东尼,以削弱他的意志,但没有成功,只好决定把他逼疯。于是魔鬼打开了地狱所有的大门,唤出每一个折磨灵魂的妖魔鬼怪。这些生物接受命令去摧毁圣安东尼的精神,但圣安东尼经受往了它们的屠刑,成为战胜恐怖、罪恶和魔鬼的神圣象征。这些妖魔鬼怪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妖魔鬼怪,而是人自己的贪念、欲望、恶习,圣安东尼抵抗的不是妖魔鬼怪,而是人自身的病态欲望,圣安东尼的战胜的也并不是恐怖、罪恶和魔鬼,而是他自己。

作家代表作:

《农民婚礼》

 


《农民舞蹈》


《雪中猎人》


《盲人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