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人生三阶段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人生三阶段》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1806年
  作者简介:弗朗索瓦•帕斯卡尔•西蒙(又名巴龙•热拉尔,1779—1837)
  作品简介:西蒙的《人生三阶段》,它的第一任拥有者是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1826年,它出现在法国王宫藏品名册,却是件复制品。原件于1806年在法国尚蒂伊公爵美术馆展出过。路易•菲利普是帕斯卡尔•西蒙的主要资助人。因此,这幅画很有可能是国王直接从画家那里订购的。1838年,不知何故,这幅画被转运到了巴黎西北的纳伊宫。并与1847年作为该宫的财产被登记入册。也正是由于这次收场地点的改变。这幅名画才免于1848年的大革命中葬身火海。《人生三阶段》(画布油画,1806,110.5x144.80cm ),图上画一婴儿在一位戴花环的女人膝盖上,右边一披红袍的卷发中年男子坐石碑(或是墓碑)上,有阳刚之美。左边一白发银须的老翁斜坐石阶上,身上有一垂地木制拐杖,双眼凝视前方,暮气逼人。背景是暗樾树林,天空白云与乌云相间,有田园牧歌般的意境。
  作品寓意:戴花环的女人面容娇美,眼神清澈,她右手塔老翁肩上,左手牵着中年男子的右手,怀中还抱着一个孩子,寓意她将人生的三个阶段串联在一起。西蒙在此画中,营造了一种积极的人生启迪:在人的一生中,最美好、最阳光的时候是中青年时代。“命运有一种无所不能的神力,它使人类永远都无法逃避从诞生、强大到衰亡这个人生的永恒规律。人应该珍惜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千万不要虚度光阴,否则后悔莫及。”像这种人生的理念其实就是古希腊人哲学思想的延续,画家不过是通过绘画的形式婉转地表达出来而已。而让中间的女性讲老者、中年男子和婴儿串起来也表现出了一种人文主义,可能是女性的生育能力,让她成为了传承的纽带,也可能是她特殊的家庭地位或者角色分工,让她成为了沟通的桥梁。总之在这张画中,女性处于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而在男性人生的三阶段中,,都少不了母亲、妻子和女儿的存在。
作家代表作品:

《伊萨贝及其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