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拿破仑访问雅法的鼠疫患者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拿破仑访问雅法的鼠疫患者》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1804年
  作者简介:格罗(Baron Gros,1771—1835),法国浪漫派画家。以描写拿破仑军事生涯的历史画知名。1771年3月16日生于巴黎,1835年6月26日卒于同地。曾任拿破仑的御用画师,又是J.-L大卫的得意门生,画作大都选取拿破仑远征的军事题材,歌颂其丰功伟绩。在这些充满激情、紧张而格罗又富有戏剧性的作品中,人们看到他已离开老师的古典主义传统,显示出浪漫主义的倾向。以后因创作伟人祠天顶壁画又被查理十世赐封为男爵。
  作品简介:这幅受命创作的巨制完成于拿破仑称帝之际,像达维德的《拿破仑跨越圣贝尔纳峰》一样,也是描绘这位伟人在战争期间的壮举。1799年,在与土耳其人交战时,拿破仑的军队中出现了腺鼠疫,为消除恐惧,稳定军心,拿破仑亲临收治患病军人的一处清真寺,探视这些染上腺鼠疫的军人。敏感的观者,或许会想到此画中的拱廊与《荷拉斯三兄弟的宣誓》中的背景相似,不知格罗是否受到启示。其实借鉴与否都不影响两件作品的本质,在这幅画上,起作用的不是严谨的构图和雕塑般的人物造型,而是生动的色彩和光影的变化,它们有力地渲染这个场面特有的激动不安的气氛。格罗喜爱的鲁本斯和威尼斯画家的经验,发挥了更为突出的作用,尽管会感到内疚,格罗不由自主地背离了达维德提倡的新古典主义精神,为后起的法国浪漫主义作家做了铺垫。
  作品寓意:画面中央的拿破仑,被刻画成无畏的英雄,他伸手接触痛苦绝望的病人,给他们力量和希望,他身后用手巾遮挡口鼻的军官,以浪漫主义者喜爱的对照方式,衬托着拿破仑的光辉形象。
作者代表作:

《阿科尔桥上的拿破仑》
 


《克里斯汀•博耶》


《莱卡米尔小姐的肖像》

 


《布鲁耶尔夫人的画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