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巴别塔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巴别塔》
  国别:荷兰
  创作时间:1563年
  作者简介:彼得•勃鲁盖尔(约1525—1569)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新博斯”。他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农民画家”。彼得•勃鲁盖尔是自扬•凡•爱克开始的刊期荷兰画派的最后一位巨匠。
  作品简介:该作品取材旧约《创世纪》,传说挪亚后代迁居南亚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之间一块大平原,因为祖先害怕洪水,担心再遭水灾,就齐心修建一座高塔使全体人员都住进去,拥抱平安。塔越修越高,远至天界,触怒了上帝。上帝决定施神术搅乱塔人的语言,使人们互相不能勾通而造不成塔,这是基督教结识不同民族语言的来源。它是一个寓意无限丰富的伟大寓言。“神”与“人”的不平等的等级关系受到了威胁。上帝说到做到——人们的“言语”被“巴别”即“变乱”了。于是,“城”和“塔”,成了一个“烂尾工程”。于是,造“城”和“塔”的目的落空了,耶和华使他们从那里分散在全地上。因为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别(就是变乱的意思)。此工程最终由于上帝的干预而半途而废、功亏一篑。
  画家以宏大的构图来描绘《巴别塔》,以云雾缭绕结识通天塔至高,以风俗画手法描绘人与 物、人与环境的关系。
  作品寓意: 1563年,勃鲁盖尔移居布鲁塞尔,同年,他便创作了这一幅以圣经为题寓意深刻的杰作《巴别塔》。正如我们前面所述,这种题材属于他的第二类作品。这类作品往往选用恰当的圣经故事以影射现实世界的纷争。
  为了表现通天高度的巴别塔,勃鲁盖尔以宏大的构图来处理这个富有幻想意味的场面。他不仅精心描绘了众多的人物,还在塔顶处用云彩拦腰截去一个顶部,并在云层上画了一个隐约可见的塔顶,以示塔已建到的可怕高度。塔身坐落在海边,右角临海滩处还有停靠的船只。远处是密集的房屋,它展现出一片豪阔畅心的平原风光。示拿人的建塔总监带领了一班卫士正前来督查停建的真相:吵个不休的工匠们都已散去,仅少数几个留守等候着总监的光临,其中一个向总监跪下,在说明事故的复杂性,但看来他的话也使总监和卫兵们无法听懂。在塔身的正前方,有一处塌方,局面显然是不堪收拾的。 画家凭细密画的技巧,在塔身每一层上都画着密集细小的建筑工人与车辆形象。这座塔的每一层内部都是一个整体,彼此又挤得很紧。为了追求这种巨大与繁乱的绘画效果,勃鲁盖尔有意拉开了人物形象与塔身、大自然等的比例距离,从而显示出工程的伟大与艰巨,也更显示出人类的创造性力量。在揭示人战胜大自然的压力方面,画家强调的是狂想性色彩。这一幅圣经寓意画所具有的审美价值,就在于它巧妙地突出了天意与人在改造世界时的不可调和性,实质上乃是旧瓶新酒,歌颂人类的新生活的代价,但它面临的是充满着悲剧的代价。这是这位画家的人文主义思想的又一表现。

作家代表作品:
 


《农民婚礼》 


《农民的舞蹈》 



《雪中猎人》



《盲人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