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发现摩西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发现摩西》
国籍: 法国
创作时间:1637 - 1639年

作家简介:全名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生于1600年,卒于1682年,法国著名 风景 画画家。他出生于法国东北部农村,曾做过食品工人,但其一生大部分时间也在意大利度过,克劳德•洛兰终生醉心于海景和意大利 风景 ,克劳德•洛兰对罗马那些有古代遗迹的景色进行过大量的研究的描绘。普桑在风景画中追求哲理性,而洛兰却追求的是抒情的气氛。普桑 作品 中更多的是清晰、明朗和宁静,洛兰 作品 却常常显露出雾气迷蒙,光色炫目的效果。他的风景画是理想与梦幻的世界,是一种人为美化的景色,它唤起人们向往美好的情感。后来欧洲人常常以洛兰描绘的理想化风景为标准,寻找或布置洛兰式的风景园林。

作品简介:发现摩西的题材出自圣经故事,相传以色列因为饥荒,来到埃及以后,过去了二百年. 以色列人生养众多,极其强盛.埃及的王害怕以色列人会联合敌人攻击他们,就想出诡计来待他们.他找来了以色列人的接生婆,叫她们在接生的时候,把男孩都杀了,只存活女孩的性命. 但是接生婆敬畏神,不敢杀人,骗埃及王说是希伯来的妇人强壮,不及她们到的时候,就已经把小孩子生出来了.于是埃及王又下令把所有以色列人生的男孩子丢在河里。
摩西出生在一个利未人家里,因为俊美,家里就把他藏了三个月,实在不能藏的时候,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把小孩子放在箱里面,又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苇中,他的姐姐远远地站着,看他会怎样。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看见芦苇中有一个箱子,就叫使女拿了来.她打开箱子,看见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怜他,说:“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孩子的姐姐跑过来说:“我去希伯来妇人中找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儿说:"可以." 于是女孩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法老的女儿对她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一定会给你工钱的."妇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孩子大一点了,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就做了她的儿子.她给孩子取名叫摩西,意思是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
作品描绘的是郊外的乡村景色,带有田园牧歌的情调。洛兰从未表现世界的残酷现实,留给观众的是一幅宁静而又完美的自然景观。

作品寓意:克洛德•洛兰的风景画富有诗意,带有传统色彩,在风景中常常点缀一些神话或宗教人物。他把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起来,使作品既庄严,又具有柔和的抒情情调和音乐感,画面上光线十分微妙。

作者代表作:

《帕里斯的评判》

《有舞者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