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宁芙的舞蹈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宁芙的舞蹈》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1850
作者简介:卡米耶•柯罗(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7—1875.2)法国画家。虽然属于巴比仲画派,但居住在巴比仲村的时间并不长,他喜欢旅行,1826~1828年首次到意大利留学。回国后,在枫丹白露、布列塔尼等地旅行,在巴比仲小住,确立了他抒情风景画派的基本风格。其后,他3次赴意大利,画了许多优美的风景,他对光和空气的描绘,常常被认为是印象主义画家的先驱者。这一点尤其突出地表现在阳光的明亮,他一反过去画家把暗部画得很暗的做法,而努力使暗部画得透明、鲜艳,从而使整个画面的亮度大大提高。

作品简介:《早晨,宁芙的舞蹈》是一幅体现柯罗风格最典型的风景画。在苍郁的树林中,笼罩着一层轻纱般的薄雾。清晨的阳光,穿过浓密的树阴,洒下一地斑驳的碎影。远山隐约,草地如茵,三五成群的林妖,以及喝醉了酒的牧人,在草坪上或跳舞唱歌,或相互追逐。柯罗以和谐的手法,淡雅的色调,描绘了如梦如幻的山林意境。

作品寓意:虽然经常被作为一个印象派的实践先驱,但走近他的风景画却发现他的风景画比通常认为的更为传统的。相比于后来的印象派画家,柯罗的调色板是内敛,以棕、黑(“禁色”在印象派画家),随着黑暗和银绿色。虽然有时会出现快速和自发的,通常他的击球的控制和小心,他的作品深思熟虑和一般呈现为简单和简洁的可能,提高了影像的诗意效果。他说,“我注意到,一切是正确的在第一次尝试更为真实,而形式更美丽。”
柯罗在风景画里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作品同时引用新古典主义传统和印象主义,从1850年起,柯罗的风景画突出地向着幻想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他开始关注人物画。自1849年开始,连续在沙龙展出的作品有《早晨•宁芙的舞蹈》、《契罗尔的土地(里沃的风景)》、《日出》、《维尔•达布列习作》。其中的《早晨•宁芙的舞蹈》被国家收购。自从双亲亡故后,阿拉斯的丢替犹一家给与柯罗的温暖情同一家,由于丢替犹的女婿阿尔弗雷多•罗布为柯罗写传记、整理作品目录,而与柯罗亲如父子。这一年在沙龙展出的作品有《拉•罗歇尔港》、《休息》、《夕阳》。在这张《宁芙的舞蹈》中便展现了柯罗越来越写意的风格,画出来一个乡村里梦幻般的景象。

作者代表作:

《孟特芳丹的回忆》
 


《池塘边的三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