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帕里斯的评判



来源: 作者:编辑:zhangpl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帕里斯的评判》
国籍:法国
创作时间:1645-1646 年

作家简介:克洛德•洛兰(Claude Lorrain,1600~1682),法国画家,卒于意大利罗马。他在绘画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自他开始,法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画。洛兰自从被法王路易十四命为凡尔赛宫作画以后,连他的画室也成了欧洲名流们光顾的场所了。洛兰的平步青云确乎是他的人生一大侥幸。他的财富也随着荣誉而来,当时他的画的要价,开口便是百金。据为他作传记的德国画家兼雕刻家桑德拉尔的回忆:尽管洛兰连签名也不会,笔体笨拙,一时一个样, 一看便知是个文化不高的人,但面对这种突然的富贵机运,他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作为一个出身贫寒的艺术家,始终能保持善良朴素的品质,也为后人所传诵。他的那些带典故的风景画,都是在个人风格成熟时期所创作的,而且画面越来越充满舞台般的戏剧性特征。

作品简介:画面上帕里斯穿着红色的衣服,斜坐在一块岩石上,看着眼前三位女神的表演,伸出的右手,好像在指定发言的顺序。穿着红蓝衣裙的天后,正高举右手,向帕里斯陈述自己获得金苹果的理由和许诺,她显然是第一个发言的,很有先声夺人的气势。爱神阿佛洛狄忒牵着自己的孩子丘比特,静静地站在天后的身旁看着她发言,也在酝酿自己的说辞。她们的身后,智慧女神阿西娜正坐在石头上俯身系鞋带,有些没有把握或者欲退出角逐的样子。
不过这幅画更吸引人的地方是,这些人物置身的美丽如画的风景。这是一片充满诗意的意大利田野风光。整个背景开阔高远。画面左边是一个回环的山崖,岩壁上长着小树,有水从山上流下,形成了美丽的瀑布。再前方是一棵长在高处的枝叶繁密的大树,它挡住了人们平视的目光,平衡了画面的空间感。右边是一片可以极目远眺的开阔地地,近处平坦的田野上,有几只吃草或卧在地上休息的绵羊。远处可以看到隐约的湖泊,更远方山水相连,高远的蓝天上白云悠悠。由于太阳余晖的笼罩,山崖、草地、树木的枝叶,远处的田野都呈现出金黄色,与蓝天白云互相映衬,把画面衬托得如梦如幻,美丽无比。

作品寓意:画面上的景物处理极为精致、细腻,每一棵小树,每一座山以及树枝空隙间投射的阳光都安排得和谐、自然,充满灵动的激情,给人极为真实的感觉。
这幅画从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到整体的润色、构图以及光线的处理都可谓是上乘之作。克洛德•洛兰是位伟大的风景画大师,他把古典主义风格和浪漫主义风格结合在一起,描绘出了一幅幅色彩细腻、光线柔和,抒情意味深厚的风景画杰作。他的风景画对后世影响极大,深刻地影响了一大批风景画画家。他画中的风景,甚至一度成了人们评判一片风景美丽与否的标准,许多富有人家也以他画中的风景为标准布置庭院。

作家代表作:

《乌利西斯把克律塞依斯送还其父》
 


《欧罗巴被劫》
 


《有舞者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