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风景与阿波罗看守艾德梅塔斯的牧群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风景与阿波罗看守艾德梅塔斯的牧群》
国籍: 法国
创作时间:1645年

作家简介: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e,1600-1682),出身于法国东北部农村的克劳德•洛兰,曾做过食品工人,但天赋的艺术才华促使他选择了通往艺术天旧的路——前往罗马并长期旅居此地成为画家。 17世纪初,风景画在意人利已作为一种独立的绘画类型存住。罗马的艺术氛围为克劳德•洛兰的绘画提供了极为优越的发展空间,到了30年代,他已颇具知名度,作品深受上流社会的喜爱。克劳德•洛兰的风景画创作由初期的讲究传统迅即转入极富活力的北欧风格。由于他久居罗马没有为法国的学院画风浸染,使他的风景画能与普桑的作品一脉栩承。他革新古典风景画,把自然景观与人文思恕相结合,开创了以表现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为主的新风格。克劳德•洛兰去世后,墓忠铭的记述形容他是:“小色描绘日出日落的杰出风景画家。”19 世纪英国。画家康斯太勃尔感叹道:“迄今洛兰仍被认为是目前最完美的风景画家,我想他当之无愧!”

作品简介:在洛兰的作品中,有一类被称作“牧歌的风景”。这一类画作中多隐含着一种古代世界宁静忧伤的气氛。这幅《风景与阿波罗》就属此类,它描绘的是一种理想的田园生活,就如同古罗马诗人威尔基流士的田园诗开头所述,一个男人在
“枝叶繁茂的山毛榉树荫下悠闲地坐卧着,吹着牧羊人细长的笛子,练习乡村曲调”。不过在这里生活场面被罩上了一层神话传说的色彩,木质的小提琴取代了“细长笛子”,“悠闲”的牧羊人成为了奥维德《变形记》中被墨丘利偷走了牛群的阿波罗。

作品寓意:他的作品充分显示了画家对光线的高度敏感,加之注入人物细腻的描绘,使中年时期的画风到达澄净与和谐的境界;晚年则更有个性,物体造型刻意拉长,色彩带有银色光芒,流露出神秘且严肃的气氛。


作者代表作:

《天使长拉斐尔和托拜厄斯》
 


《获救的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