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1886年
作者简介:修拉(Georges Seurat,1859年-1891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法国画家,新印象画派(点彩派)的创始人。修拉的艺术个性是由素质,通常被认为是反对和矛盾:一方面,他的极端细腻的情感;另一方面,一个激情的逻辑抽象和心灵几乎数学精度。

作品简介:《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是1886年展出的一幅最能体现“新印象主义”绘画原理的代表作品。画面描写了人们在塞纳河阿尼埃的大碗岛上休息度假的情景。阳光下的河滨树林间,人们在休憩、散步,垂钓,河面上隐约可见有人在划船,午后的阳光拉下人们长长的身影,画面宁静而和谐。
为完成这幅作品,修拉画了三十多幅习作和色彩稿,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来绘制了这幅具有纪念碑意义的作品,它是现代艺术的重要事件之一。修拉是根据自己的理论来从事创作的,他力求使画面构图合乎几何学原理,他根据黄金分割法则,将画面中物象的比例,物象与画面大小、形状的关系,垂直线与水平线的平衡,人物角度的配置等,制定出一种全新的构图类型。注重艺术形象静态的特性和体积感,建立了画面的造型秩序。
画中人物都是按远近透视法安排的,并以数学计算式的精确,递减人物的大小和在深度中进行重复来构成画面,画中领着孩子的妇女正好被置于画面的几何中心点。画面上有大块对比强烈的明暗部分,每一部分都是由上千个并列的互补色小笔触色点组成,使我们的眼睛从前景转向觉得很美的背景,整个画面在色彩的量感中取得了均衡与统一。
在这幅画里画家使用了垂直线和水平线的几何分割关系和色彩分割关系,描绘了盛夏烈日下有40个人在大碗岛游玩的情景,画面上充满一种神奇的空气感,人物只有体积感而无个性和生命感,彼此之间具有神秘莫测的隔绝的特点。

作品寓意:修拉的这幅《大碗岛星期天的下午》预示了塞尚的艺术以及后来的立体主义、抽象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问世,使他成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者之一。修拉极为讲究精密秩序构图的“点彩画法”,使艺术过于科学化,从而失去了艺术本身感性的色彩,使绘画趋于机械和呆板。然而这种大胆的创新尝试,却具有非凡的划时代意义,他的探索深刻地影响了近代艺术的形成,不仅影响了野兽派,也预示了近代几何抽象艺术的出现。
 

作者代表作:
 


《安涅尔浴场》
 


《女模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