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乌利西斯把克律塞依斯送还其父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乌利西斯把克律塞依斯送还其父》
国籍: 法国
创作时间:1644年

作家简介:克洛德•洛兰(Claude Lorrain,1600~1682),法国画家,卒于意大利罗马。他在绘画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自他开始,法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画。洛兰自从被法王路易十四命为凡尔赛宫作画以后,连他的画室也成了欧洲名流们光顾的场所了。洛兰的平步青云确乎是他的人生一大侥幸。他的财富也随着荣誉而来,当时他的画的要价,开口便是百金。据为他作传记的德国画家兼雕刻家桑德拉尔的回忆:尽管洛兰连签名也不会,笔体笨拙,一时一个样, 一看便知是个文化不高的人,但面对这种突然的富贵机运,他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作为一个出身贫寒的艺术家,始终能保持善良朴素的品质,也为后人所传诵。他的那些带典故的风景画,都是在个人风格成熟时期所创作的,而且画面越来越充满舞台般的戏剧性特征。

作品简介: 根据希腊罗马神话所述,克律塞伊斯是阿波罗祭司克律塞斯的女儿,特洛伊战争期间被希腊人俘虏为奴,克律塞斯请求对方归还其女,遭拒绝后,阿波罗降灭希腊人,终于迫使希腊人把克律塞伊斯送还其父。这个故事不过是描绘岸边美景的引子,在均衡对称、层次清晰的画面上,洛兰利用偏爱的逆光,让整个风景,沉浸在一派温暖的金黄色调中。在此基础上,洛兰满怀感情精心描绘着岸边的人群、坚实的建筑,柔和的树冠、透明的海水、发光的天际。微妙的光影和细致的对比,生动地传达出海天相连的壮美景致。

作品寓意:这个空间感强烈、自然氛围生动的绘画世界,是诗意的感受、冷静的观察、理性的经营、高超的技艺和谐配合的产物。

作者代表作:
 


《欧罗巴被劫》
 


《有舞者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