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松林的早晨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13

作品名称: 《松林的早晨》
国籍: 俄国
创作时间:1889年
作者简介:伊凡 希什金(Ivan I. Shishkin,1832—1898)生于叶拉布加。受业于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和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因获大奖而以公费赴德国、瑞士进修。1860年回国,获美术院士称号。曾积极参加巡回展览画派活动。他长于风景画,80年代是其创作盛期,代表作《在平静的原野上》以一首民歌为主题,描绘细致,构图富有节奏,具有诗一般的境界。《橡树林》、《松林的早晨》等均以卓越的技巧描绘了晨曦中森林的神秘。因作品中多表现树木,有“森林歌手”和“为万树写照”的美誉。晚年在皇家美术学院任教。主要作品分别保存于莫斯科特列恰可夫画廊、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

作品简介:在这安谧寂静的环境中,动物世界也充满人性和人情意味,几只活泼可爱的小熊在母熊的带领下,来到林中嬉戏玩耍,它们攀援在一根折断的腐朽的老树上,相互引逗,似乎在练习独立生活的本领。母熊慈爱地看着小熊(据说熊是萨维茨基画的)。大片松林虽然布满整个画面,但是,由于安排得错落有致,主次分明,虚实相间,使画面显得多而不乱,密而不塞,给人以疏朗、开阔、深远的感觉。特别是画家那种对大自然敏锐的观察力和精湛的写实功力,无论对粗犷的树干、舒展的枝叶,还是对盘曲的根部、附着的青苔的描绘,都使人感到格外的自然和亲切,毫无雕琢的痕迹。光,在这幅风景画里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阳光给画面带来生命的颤动,它透过枝叶,在树身上留下花边状的淡影,与地面的浓影形成对比。从密林深处升起的雾气,画得恰到好处,使画面明朗,并赋予松林以神秘莫测的意味。画面用色清新、明快、含蓄而丰富,充满了朝气,倾注着画家对祖国,对大自然深厚的赤子之情。
作品寓意:揭示了森林中神秘和幽深的意境,使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在这安谧寂静的环境中,几只活泼可爱的小熊在母熊的带领下,来到林中嬉戏玩耍,它们攀援在一根折断的树干上,相互引逗,似乎在练习独立生活的本领。这一生动细节的描绘,使整个画面产生了动静结合的艺术效果,同时,也增强了观者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赋予松林以神秘莫测的意味。画面用色清新、明快、含蓄而丰富,充满了朝气,倾注着画家对祖国,对大自然深厚的赤子之情。

作者代表作:


《松树林》
 


《林间漫步》


《黄昏》
 


《在森林中》
 


《在遥远的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