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麦田画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麦田画》
国别:英国
创作时间:1826年

作者简介:康斯太勃尔(John.Constable,1776年6月11日¬——1837年3月31日)是19世纪最伟大的风景画家之一,1776年生于英格兰的萨福克。故乡的树木、云彩、水渠总是他作画时最深的迷恋。 从1799年到1829年,康斯太勃尔花了近三十年的时间,才从美术院的学生成为美术院的成员。若将其绘画比拟成文字作品,康斯太勃尔的作品如同田园派小品,恬淡隽永、怡然中见深意。1837年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享年六十二岁。约翰•康斯太勃尔: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院士,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风景画家。1776年6月11日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一个优美的小山村,长大后,开始在皇家美术学院学画,后认为临摹古典风景画不如向大自然学习。回村后,在家乡长期研究农村大自然美丽的景色,画了许多自然景色的素描、油画的习作,然后进行精心创作。约翰•康斯太勃尔名作有:《麦田画》、《跳马》、《斯特拉福特磨坊》、《水闸》、《斯托尔小景》、《威文侯公园》、《英国的运河》、《汉浦斯戴特的荒地》、《滑铁卢大桥的揭幕典礼》等。他在56岁时所作的《滑铁卢大桥的揭幕典礼》一画中,大胆地使用了十分鲜明的色彩,以求表现光和影的效果,被认为对印象画派有着重要的影响。此后,由于健康日益恶化,他只能从事水彩画。1836年,他向皇家美术学院送去了最后一幅油画《克利奥顿纪念碑》。1837年3月31日,因心脏病猝发而与世长辞!康斯太勃尔葬于汉普斯德教区教会的墓地,和爱妻玛丽亚长眠。在离世后,友人们筹积资金,将这幅传世的美画买下来,捐赠给了国家。

作品简介:这幅画于1826年展出,康斯太勃尔有意重新拾起被自己搁置许久的画风,特别是回到庚斯博罗时期的作品风格。康斯太勃尔虽然曾经以不屑一顾的口吻说:"这幅画比我其它的画,更能令人一饱眼福,但是,我不会为了讨好他们而屈就自己。"这里的"他们"是指那些买画的大众,但是现在,他反而想把这些画卖给他们。因此在这幅作品中,可以看出康斯太勃尔试图迎合大众的口味,和庚斯博罗作品的联系也更显而易见:小径和水塘出自庚斯博罗的"科拿森林";左侧的枯树也使人联想到庚斯博罗,特别是对树木生动的处理方式,也出现庚斯博罗的影子。任何农夫也不会把麦子种在溪边,因为这根本无法收割;任何牧羊人﹝画中左侧趴在溪边饮水的人﹞,也不会任由羊群溜达在通往一大片成熟麦田的大门。虽然,康斯太勃尔如此地迎合大众的口味,但他的画风实际上并没有多大改变。油画的名字是捐赠者将此画捐献给英国国家美术馆时取的,康斯太勃尔则将此画命名为"饮水的男孩"。画作中可能是描绘的位于东伯格霍特的一条小路,该路通向戴德汉姆,而远景中的教堂则是画家创造出来的。这幅画原本是一幅写生草图,康斯太勃尔依照个人的绘画习惯,对同一题材做了数幅画稿,以便将它修改到最完善的境界。通常他会选择一个不同的视角,而找到构图的最佳平衡。他也常常在同一天的不同时刻里,绘制不同的速写,将光线的变化记录下来,以便呈现真实的感染力。从东伯格霍特穿过田野,到达戴德汉姆的这条小路,给康斯太勃尔留下许多回忆,他的许多作品就是取材于这些回忆。

作品寓意:对故乡的怀念之情。

作者代表作:

《白马》

《干草车》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