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马奈画威尼斯大运河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马奈画威尼斯大运河》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1875年
作者简介:爱德华•马奈(Edouard Manet,1832.01.23 - 1883.04.30)是19世纪印象主义的奠基人之一,1832年出生于法国巴黎。他从未参加过印象派的展览,但他深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创作态度,却深深影响了莫奈、塞尚、凡高等新兴画家,进而将绘画带入现代主义的道路上。受到日本浮世绘及西班牙画风的影响,马奈大胆采用鲜明色彩,舍弃传统绘画的中间色调,将绘画从追求三元次立体空间的传统束缚中解放出来,朝二元次的平面创作迈出革命性的一大步。

作品简介:这幅画是马奈采用印象派画法(据说他前期画作都不是)的代表作。作品描绘威尼斯的运河景色,一艘贡多拉小船行驶在运河中。画家着重表现阳光下河水颤动闪烁的波光,和远处建筑物及近景水上座标的耀眼光彩。尤其作者运用船与周边环境的强烈色彩对比,以及那断断续续生动而率意的笔触,既表现出大自然的本色结构,又表答出一种轻快的情趣,令人赏心悦目。他把充分享受着光的颤动的运河上的各个细节,以饱和的白色来处理,用以加强水色与反光。这些极强的反光在人体和建筑物上的反射力,足以使观者感到目眩。但并不象新印象派画家那样以点彩来分隔光色的综合作用,而是紧紧地利用写实的技巧,充分注意到大自然的本色结构。表现在从和谐的整体上突现一些深色调子,如这幅画上的那艘深褐色的游船,闪变而又十分柔和的水色。远处建筑物及近景上的水上座标的耀眼的亮色,相互搭配得十分协调,令人赏心悦目。那些断断续续的刺目笔触,一点也不使人感到与物体无缘。

作品寓意:这是马奈中年后期的外光杰作。是马奈旅行威尼斯时的成果之一。如果说前面他的一些作品看不到多少印象派艺术的独特手法展现的话,那末在这幅画上,他以自己的艺术表示了他对印象主义的创造的全面拥护。此画有58x71厘米大,画幅较小,却别有一番构思情趣。

作家代表作:

《草地上的午餐》

《奥林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