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孤独的树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弗里德里希《孤独的树》
国别:德国
创作时间:1822年

作者简介:卡斯帕尔•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 ,1774-1840)是十九世纪德国浪漫主义风景画的先驱。弗里德里希被誉为:“真正揭示大自然风景哀婉与悲怆的艺术家”。其笔下风景的描绘主题多为海洋、船只、哥特式废墟、沉思自然的孤独者,并充溢着静谧、空无的气氛。弗里德里希天性内向,他在很小的时候就令人吃惊地对荒凉的废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孤独和寂寥是贯穿他所有作品的主线,弗里德里希把自己强烈的宗教情结、对彼岸世界的渴求都融入自然的风景中,创造了极富感染力的诗意画面。

作品简介:这幅油画是弗里德里希后期的作品,此时画家已逐渐放弃了早期的用色以黄褐色为主调的、被戏称为“乌贼墨”的画面,丰富的色彩开始在画家笔下出现。他用淡蓝色处理天空,并加上几抹金色的霞光,藏青色的群山在薄薄的雾霭中显得有些迷茫,联系前景和背景的辽阔草原被赋予亮丽可爱的绿色。前景中,一棵枝干扭曲的橡树茕茕孑立于苍凉的空气中,静静地生长着。这是一幅足以让观众为之怆然涕下的油画杰作,面对如此忧郁深沉的景色,不难理解浪漫主义诗人克莱门斯•布伦塔诺对弗里德里希的评价:“这是可以让野狼和狐狸嗥吼的画面。”

作品寓意:《孤独的树》作为浪漫主义有话作品,寂寥、旷阔、崇高的氛围跃然纸上。笔调细腻却透着旷野之气,画面平衡却暗含着不安定,既包含着宁静的沉思,又涌动着躁动的激情。画作中央的树流露着灵性,住着一位神灵,以此来寻求灵魂上的安宁,望向永恒的天国,但同时也对这一追求一生的心灵慰藉进行拷问:自然面前,人如同这颗数般渺小而孤独,永恒真的存在吗?永恒到底是什么?因此画作又表现出崇高的悲伤以及对广大不可知的敬畏与疑虑。画作重塑和表达我们那些最悲伤的心境。

画家代表作:
 

《山中观月的两个男人》

 

《海边修道士》
 

《山上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