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蓝睡莲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 《蓝睡莲》
国别: 法国
创作时间:1916~1919年

作者简介: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1840年生于法国巴黎。早年随风景画家布丹学习绘画,1862年进入格莱尔画室学习。他与学院派艺术趣味无法取得一致,两年后便愤然离开了格莱尔画室, 开始探索独立的绘画技法。1874年,莫奈发起和组织了第一届印象派画展。就在这次画展中,莫奈的一幅《日出•印象》引起了画坛的强烈震动。莫奈也一举成名。当年莫奈在画家户外作画的影响下,开始注意画天空、大气和人物在大自然的光照中的复杂色彩。这些以自然界的光色变化为目标的绘画技巧并非轻而易举。1866年,莫奈在完成了《》以后,在翁弗勒又画了一幅《》。当时由于名单被弄混,差一点被当作马奈的作品而受到观众的首次赞赏。就这一幅《》上对空气与反光的描绘看,莫奈的"印象派"风格已初步形成了。正在这时,爆发,莫奈逃离法国,为避战乱住在阿姆斯特丹,后又到英国。英国的雾都伦敦刺激了他的画瘾,他渐渐学会表现藏在烟雾中的景物。他在海德公园、泰晤士河上画了许多写生作品。散漫的光线极易发挥画家的小笔触功力。这时,他在尼的引荐下,认识了一位在印象派画史上大名鼎鼎的画商丢朗-吕厄。1871年,在离开伦敦以前,他又对英国风景画大师透纳的作品发生浓厚的兴趣。他深感透纳的外光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同年,他回到巴黎。巴黎已经受普法战争和两次暴力的洗礼,第三共和国刚刚在王朝的废墟上建立。画坛上只有马奈享有很高的声誉。莫奈决定离开巴黎,投入乡间大自然的田野、天空与江河的描绘之中。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

作品简介:群青、湖兰的水面上,“睡莲”的红花白蕊简洁、飘逸,而画面中央的白睡莲被周围池水渲染出了淡淡的蓝色效果,蓝色系色彩的明度变化勾画出水面轻微的波动;画面上的的蓝、白、红等色彩得以充分体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印象。这幅作品用率意的方法,以超出写实的严谨,体现出一种精神自由状态中的梦幻感;构思奇特的画面、灵动的笔触,都显得美妙无比。《蓝睡莲》是莫奈晚年创作的重要作品之一。在吉维尼的定居生活使莫奈逐渐远离了巴黎喧闹的现代化生活,也让莫奈更为集中精神专心探究同一景色的各种变化,这种隐归的生活方式表明,莫奈对描绘一个地方。


作品寓意:《蓝睡莲》无声地显示着生命方式,它们自由自在地卧在水上:蓝色、红色、紫色、白色……在不同光线下、不同水流中闪现出不一样姿态和视觉效果。那白色的睡莲被浸染成淡淡的蓝色,明暗变化勾勒出微微波动的水面:看着率意,却有灵动;看着写实,却有超越。所有精妙的过度都存于交错混合的颜色分子里。莫奈艺术地将阳光、色彩、格调融汇一起,述说着缥缈幽远、变幻无穷的意境。艺术家的幻笔把我带进丰富的想象里。英国诗人济慈有“这里躺着的是一个姓名写在水上的人”的名句,司汤达的墓志铭上写着“活过、写过、爱过”六个字,而徉徜水上的《蓝睡莲》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文学、艺术和生活融会贯通。它还启示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用怎样方式生存,都可以展现最完美的自己。


作者代表作:


《草地上的午餐》


《干草垛》

 


《日出•印象》


《野罂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