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星夜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星夜》
国别:荷兰
创作时间:1889年

作家简介: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中文又称"凡高",荷兰后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作品受法国现实主义画家米勒的影响。梵•高早期以灰暗色系进行创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见了印象派与新印象派,融入了他们的鲜艳色彩与画风,创造了他独特的个人画风。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后二年创作的。在梵高去世之后,梵高的作品,《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 梵高的作品目前主要收纳在法国的奥赛美术馆,以及苏黎世的kunshaus美术馆。


作品简介:油画作品《星夜》,又名《柏树和星空》是梵高在圣雷米疗养院画的,时间是1889年6月。在梵高的神经第二次崩溃之后,就住进了这座疗养院。在那儿,梵高的病情时好时坏,在神志清醒而充满了情感的时候,他就不停地作画。
油画《星夜》中用到的色彩主要是蓝和紫罗兰,同时有规律地跳动着星星发光的黄色,主色调蓝色蕴含着阴沉之感,笔触强烈,带有深深的忧愁。画面是一个从窗外看出去的景色。前景中深绿和棕色的白杨树,如黑色火舌那般,直上云端,令人有不安之感。天空的纹理像涡状星系,并伴随众多星点,而月亮则是以昏黄的月蚀形式出现,意味着包围了这个世界的茫茫之夜。梵高继承了肖像画的伟大传统,这在他那一代的艺术家里鲜见的。
《星夜》是一幅既亲近又茫远的风景画,这可以从十六世纪风景画家老勃鲁盖尔的高视点风景手法上看出来,虽然梵高更直接的源泉是某些印象主义者的风景画。 高大的白扬树战栗着悠然地浮现在我们面前;山谷里的小村庄,在尖顶教堂的保护之下安然栖息;宇宙里所有的恒星和行星在“最后的审判”中旋转着、爆发着。这不是对人,而是对太阳系的最后审判。
当我们在认识绘画中的表现主义的时候,我们便倾向于把它和勇气十足的笔法联系起来。那是奔放的,或者是象火焰般的笔触,它来自直觉或自发的表现行动,并不受理性的思想过程或严谨技法的约束。 梵高绘画的标新立异,在于他超自然的,或者至少是超感觉的体验。而这种体验,可以用一种小心谨慎的笔触来加以证明。这种笔触,就象艺术家在绞尽脑汁,准确无误地临摹着他正在观察着的眼前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看,实际确是如此,因为梵高是一位画其所见的艺术家,他看到的是幻象,他就是幻象。

作品寓意:《星夜》是一幅表现梵高对于某些事物爱而不得的幻像,梵高的宇宙在这亦幻亦真的“星夜”中得以永存。这是一种超出了拜占庭或罗曼艺术家当初在表现基督教的伟大神秘中所做的任何尝试的幻象。梵高画的那些爆发的星星,和那个时代空间探索的密切关系,要胜过那个神秘信仰的时代的关系。然而这种 幻象,是用花了一番功夫的准确笔触造成的。
在尖顶教堂的保护之下的小村庄的安然栖息与不断旋转的动感十足的星空的扭曲以及不安定之间的对比,蕴涵着梵高对于现世的幻想,对于真实的虚幻。

作家代表作:

《乌鸦群飞的麦田》

《食土豆者》

《十五朵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