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多瑙河风景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多瑙河风景》
国籍:德国
创作时间:约1525年

作家简介:阿尔特多费尔(Altdorfer,Albrecht 约1480~1538),生于安贝格,1505年取得雷根斯堡市的市民权,1519年当选该市大市政会委员,1526年又称为小市政会委员和该市的建筑师。作品多描绘景物,是西方早期风景画家之一。早年曾去奥地利旅游,老克拉纳赫的维也纳时代作品曾给他以影响,阿尔特多费尔还认真学习过丢勒的版画、水彩画与油画,他自己也十分喜爱版画创作,作过许多木刻与铜版风景画。

作品简介:在很小的画幅上,极为细腻地再现了多瑙河一带广阔的大自然。两棵直立在前景两侧的大树。有如卫士般守护着一处见不到一丝人影的森林和山谷,阳光照射着每一片树叶,让它们闪耀着极其生动的光斑,与天空和云彩上的光亮,共同唱出自然的赞歌。诗人的体验和科学家的观察,在这位德国风景画家身上,获得了美妙的融会。

作品寓意:《多瑙河风景》是第一批没有人的形象出现的纯粹的风景画之一。画面显示出画家对天空、树木、远水与青山的明净的惊叹与迷醉。我们看到的是一片为人而创造的 浪漫景观的替代品,更纯洁,也更接近天堂。阿尔特多费尔相信他这些风景画具有神圣的价值,正是这种信念使他的作品让人信服。

作者代表作:


《亚历山大之役》

《基督告别他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