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池塘—睡莲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池塘-睡莲》
国别:法国
创作时间:创作于1918至1919年间。

作者简介:莫奈(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

作品简介:《池塘•睡莲》规格99×93厘米,是莫奈以睡莲为主题的重要晚期作品之一。这幅油画倾注了莫奈极大的创作热情,他对于光和影的运用在该作品中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远远超出了对物体本身的描绘。
《池塘•睡莲》以高超的技法,在垂直的平面上描绘出波光粼粼的水面向远处延伸的视觉效果。在大师的笔下,水是纯绿色的,而花朵却像暗红的火焰。看似随意的彩色线条笔触柔美,似乎让水流动起来,又像是捉住了一瞬间水面似真似幻的光和影。参观者站在画旁,就如同伫立在池塘旁边,竟能领略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莲花别样红”的中国古诗意境。
莫奈是开创动态意境的先行者。他安详,经典系列的睡莲画,用自己的梦幻般的氛围和生动的色彩,为抽象艺术家提供了颇具震撼力的全球灵感。

作品寓意:作为印象派的创始者与最高成就者莫奈一生都在追逐自然界的光与影。很少有人像莫奈一样针对同主题专门描绘不同季节、不同光线和天气状态下的色彩变化。而他重要的系列名作如稻草堆、白杨、教堂和花园,都是到吉维尼之后20年内完成的,其中包括集印象派之大成的《睡莲》。这些作品不仅成为法国艺术的瑰宝,更成为世界艺术的珍品。
睡莲池塘是莫奈将他对东方艺术的体验转换到了花园营造上,日本桥、竹林都是日本园林的元素,但是,莫奈仍然坚持园林设计是来自视觉的需求,池边的花草依然严格按照四季时令和植株高低来种植;而睡莲池畔的植物,则可以透过水面的反射,产生倒影,以营造梦幻的气氛。
睡莲开在水里,淡定从容的伸向天空,没有纷扰,无忧无虑的仰望苍穹。《睡莲》,可以说是莫奈一生对光与色表现的总结。
莫奈晚年对色彩的研究已经炉火纯青,对光与色认识的深度已经无人能及。莫奈的睡莲看整体效果时会让人感觉得他喜欢用灰调子, 其实走近看他的色彩是非常饱和的, 纯度极高, 他喜欢堆极多的层次, 经过电脑分析, 有的居然高达15层。

作家代表作品:

《日出•印象》

《蓝睡莲》

《睡莲-水上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