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白嘴鸦飞来了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白嘴鸦飞来了》
国籍:俄国
创作时间:1871年

作家简介:萨符拉索夫(Savrasov,Aleksei Kondratievich,1830—1897年),莫斯科画家萨符拉索夫被认为是俄罗斯风景画派的真正奠基者,是和巡回艺术展览协会的创始人之一。
他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商人家庭,1844年至1850年在莫斯科唯一的也是最著名的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学习风景画,毕业后一生从事风景画,走遍俄国大地,最喜欢描绘富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穷乡僻壤。在他的所有风景画上,可以感受到俄国底层人民的生活气息,画家探索和描绘大自然的美,但他不满足于草木的生命和山水的秀丽。他能透过自然,洞察更深层的内涵。他从荒无人烟的俄国大地上,提取到最具精神气质的自然“感情”,因此人们誉他为富有民族感情的风景画家。这位伟大的大自然歌手在极端贫困与孤独中离开了人世。

作品简介: 画家1871年创作的《白嘴鸦飞来了》,以细腻的笔触和浓厚的情感,描绘了俄罗斯早春的景色:远处伏尔加河的积雪尚未融尽,但代表春天的白嘴鸦已经飞回来了,停驻在白桦林的枝头鸣叫嬉闹,生机勃勃。不远处的木屋、篱笆和乡村小教堂充满了俄罗斯乡村气息。在这平凡的景色中,画家表达了大自然的苏醒和内在生命力,表达了对于祖国美景的热爱。

作品寓意:这是件俄罗斯现实主义风景画的标志性作品,它使人产生怀旧思乡的联想。积雪虽未完全退去,寒冷的气氛还死气沉沉地笼罩着大地,但自然生命的强音已开始来临,归来的白嘴鸦预示着春天将要到来了。在这幅画在第一次巡回展览会上展出时,那种和平宁静和荒凉原野即将苏醒的气息感动了许多人,得到大众很高的评价。

作者代表作:

《村道》

《春天的小屋》

《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