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白桦丛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白桦丛》

国别:俄国人 创作时间:1888

作者简介:列维坦(Levitan,Isaak Iliich,1860年8月18日-1900年7月22日)俄国画家,1860年8月18日生于立陶宛基巴尔塔,1900年7月22日卒于莫斯科。列维坦是俄国19世纪下半期最杰出的风景画家。他出生在立陶宛山城基巴尔塔一个犹太人家庭,父亲是铁路上的低级职员。列维坦幼年时父亲就双亡,生活无着落。12岁时进入莫斯科 绘画雕刻学校半工半读,师从萨符拉索夫和波连诺夫。1884年终以优异成绩毕业,作品在巡回展览画派展览会上展出,巴维尔•米哈依洛维奇•特列恰科夫以重金购买了他的毕业创作。从此他以独具风格的风 景画家登上俄国画坛。1891年30岁时正式加入巡回展览画派。37岁开始回母校执教,是位优秀的教授画家。

作品简介:19世纪俄罗斯的批判现实主义艺术,在风景画方面,列维坦是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列维坦曾因积劳成疾,一度赴意大利、瑞士和法国考察和疗养,接触到法国正在兴起的印象主义外光画法,这对他的画风改变有一定的影响。在这幅《白桦丛》中,列维坦尝试描绘阳光照在桦树林中的光感和空气感,具有鲜明的印象派画风。

作品寓意: 列维坦的作品洋溢着爱国主义精神,且情调细腻情景交融诗意盎然,充满着民族主义的思想感情。《白桦丛》便是这样的风景画,画家抒情的手法,诗意地展示了白桦林那无可替代的魅力,让人从中得到美的享受,领略自然的生态之美。

 

作家代表作品:


《弗拉基米尔卡》

《伏尔加河上的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