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神奈川巨浪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 《神奈川巨浪》
作者:葛饰北斋
国籍:日本
创作时间:西历19世纪前期

作者简介:葛饰北斋(1760-1849)是浮世绘的主要代表画家,在晚期浮世绘中历来被认为具有创造性的领域是风景版画,葛饰北斋是最早在浮世绘风景版画中取得成功的画家,它曾对西方印象派产生过很大的艺术启迪作用,是“前代艺术之前的现代艺术”。 他的绘画风格对后来的欧洲画坛影响很大,德加、马奈、梵高、高更等许多印象派绘画大师都临摹过他的作品。他还是入选“千禧年影响世界的一百位名人”中的唯一的一位日本人。

作品简介:画名说的不是在神奈川那个地方冲浪,所以也不叫神奈川冲浪图,正确的断句是神奈川冲•浪里。神奈川是地名,“冲”指的是这里附近的海域,“浪里”是说船只在巨浪下面,仿佛被包裹进去了。表现的是船工和巨浪搏斗的惊险场景,不是冲浪娱乐活动。用现代汉语来说是“在神奈川附近海域的大浪之中”。
画家有意把视点压得很低,突出了描绘的主要对象——浪涛,它占据了画面的绝大部分。渔夫和船只完全置于巨浪腹部,似乎成了浪涛的一部分。巨浪的呼啸与远处的富士山的安详又形成了强烈的动与静的对比,浪花的表现更渲染出画面的紧张气氛。出人意料的构图、瞬间即逝的千姿百态,呈现出令人目眩的丰富表情。作者通过这些手段不仅表现了人与大自然的抗争,并以此象征着日本民族的精神和气节,充满着哲理和深刻的寓意。
画面上被梵高喻为“鷲爪”的惊涛骇浪激起飞沫,即将吞噬小舟。北斋把视点降低,彷佛自己在小舟中随波翻腾,仰望浪头及富士山,身历其境地捕捉住整个场面。将大自然排山倒海的逼人气势,抒发得淋漓尽致,其绝妙之处,只可意会难以言传。

作品寓意:惊涛巨浪掀卷着渔船,英勇的船工们正为了生存而与大自然进行着惊险而激烈的搏斗,远远望去是富士山,现出动荡不安、紧张激烈的氛围。
作者通过这一手段来表现人与大自然的抗争,并以此再次象征日本民族的搏击风浪的精神和民族气节。此画的主题,表现了具有日本特点的阳刚之气的风格特征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民族气节。如果每个人都能做要这点 那这个民族是多么有希望,日本重装甲骑兵武士在西历13世纪以少胜多,击败蒙古侵略,也许,正是凭藉于此,公元1853年发生美国人佩里黑船叩关,以强大的武力为后盾要求日本开放港口、割让租界,朝野震惊。日本人惮于西人船坚炮利,更多的日本男人则深刻地感受到变革的重要性。美国舰队停泊在下田,一夜,两个年轻日本武士趁黑偷偷登上了美国的旗舰——两个带刀的武士此行不是为了象清国的义和团那样杀西洋人报国仇,而是为了跟随美国舰队周游世界增长见闻。
此事后来因幕府阻挠而流产,一个小小的风波却令舰队司令佩里在日记中对两个异国年轻人的勇敢和胆识赞不绝口,称他们是日本未来的希望,并热情地预言拥有这样年轻人的国家“前途不知将会是何等的辉煌,命运不知将会有何等的希望。

作家代表作:

《凯风快晴》、
 


《骏州江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