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乡村道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27

作品名称:《乡村道路》 萨符拉索夫 国籍:俄国 创作时间:1873年

作家简介:萨符拉索夫(Savrasov,Aleksei Kondratievich,1830—1897年),莫斯科画家萨符拉索夫被认为是俄罗斯风景画派的真正奠基者,是巡回展览画派和巡回艺术展览协会的创始人之一。
他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商人家庭,1844年至1850年在莫斯科唯一的也是最著名的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学习风景画,毕业后一生从事风景画,走遍俄国大地,最喜欢描绘富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穷乡僻壤。在他的所有风景画上,可以感受到俄国底层人民的生活气息,画家探索和描绘大自然的美,但他不满足于草木的生命和山水的秀丽。他能透过自然,洞察更深层的内涵。他从荒无人烟的俄国大地上,提取到最具精神气质的自然“感情”,因此人们誉他为富有民族感情的风景画家。这位伟大的大自然歌手在极端贫困与孤独中离开了人世。

作品简介:画家以常见的俄罗斯村边小道为题材,描绘了大雨过后,乌云散去,阳光初露时大自然千变万化的美丽景色,.家使用的笔触、光与色都服从于表现自然界真实的景物和真实的空气。它使我们看到的是完全溶化在自然物象之中的画家高超的技巧。

作品寓意:此画传达了画家对充满泥土气息的乡村景色的爱恋之情意。

作者代表作:

《白嘴鸦飞来了》

《索柯尔尼基的麋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