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黑麦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5-17

作品名称:《黑麦》
国籍:俄国
创作时间:1878年
作者简介: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Ivan I. Shishkin,1832—1898)生于叶拉布加。受业于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和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因获大奖而以公费赴德国、瑞士进修。1860年回国,获美术院士称号。曾积极参加巡回展览画派活动。他长于风景画,80年代是其创作盛期,代表作《在平静的原野上》以一首民歌为主题,描绘细致,构图富有节奏,具有诗一般的境界。《橡树林》、《松林的早晨》等均以卓越的技巧描绘了晨曦中森林的神秘。因作品中多表现树木,有“森林歌手”和“为万树写照”的美誉。晚年在皇家美术学院任教。主要作品分别保存于莫斯科特列恰可夫画廊、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
作品介绍:画中深沉醇厚的俄罗斯大地,金色的麦田铺向无际的远方,几株橡树在麦田间默言伫立,麦田中的车辙泥泞而不平,仿佛能听见马车驶过时留下的颠簸,默默伸向远处翻涌的云朵和草原。

作品寓意:在这幅画中,高空与草原构成了强烈的对照,它使田野变得无限广阔,从而深刻地揭示出俄罗斯风景那种独特的美;阳光炽烈,大地被金黄和黄绿色的中间调子覆盖,观者从辽阔无边的画面上会感到胸怀无比舒畅。

作者代表作:

《松树林》


《林间漫步》
 


《黄昏》


《在森林中》
 

《松林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