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车俊: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来源:《浙江日报》(2017年05月10日01版)  & 作者:车俊    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8-07-25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主题。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我接任省委书记后调研第一站就选在余村,目的就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教诲,进一步坚定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思想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推进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余村是湖州的一个缩影,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最有说服力的例证。这些年来,余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出的工作部署,带头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清丽优美,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余村的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已经落地生根、正在开花结果,日益彰显出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5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八八战略是一贯的;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思路和要求是一贯的。浙江在这些年的学习和实践中,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把它实践好、传承好、发展好,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续写下去。
  “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实践永无止境,探索也永无止境。当前,我省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在思想上不断丰富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使八八战略在新的发展中更显生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
  牢记绝对忠诚这个第一要求。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首要的政治品质、庄严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觉悟、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特别是要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大的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一个声音贯到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八八战略在全省一以贯之抓到底。我们要有这种政治责任、政治觉悟和政治品质,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浙江的具体要求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为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当前,尤为重要的是,要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的底线,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多次强调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丰富的时代内涵,揭示了我们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这一深刻道理。我们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做大做强八大万亿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交出靓丽的经济报表。
  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第一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来,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让浙江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要义也是让老百姓更加富裕,让老百姓生活质量更高,让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强。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千方百计谋划发展的路径,让绿水青山长存,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千方百计办好双下沉、两提升、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要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伟力。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仍然依靠改革。中央交给浙江几十项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生态文明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点,中央重视、全国关注、全省期待。我们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大胆试、大胆闯,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当前,浙江正在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普遍叫好,群众纷纷点赞。大家都说,这项改革抓得准、抓得实,真正抓到了群众的所需所盼,抓到了老百姓心坎上。这项改革实际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浙江继续创造和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这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要发扬铁军精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不做数量文章、形式文章,见质量、重效果,真正把这项改革打造成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金字招牌。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最大失职。历届省委抓党建都抓得很紧,也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这是浙江能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关键因素。省委全会提出要建设浙江铁军,其主旨要义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容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推动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导向、担当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切实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践行八八战略必须有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红船精神,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全省上下践行八八战略,就必须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尊重首创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对自己、对事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秉持浙江精神,鼓励创新、激发创造,在全省形成争相创新的浓厚氛围,不断在新的发展中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价值和真理力量,为践行八八战略注入新的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