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推动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列



来源: 作者: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8-09-20

    9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战略地位,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九个坚持”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原则,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决扛起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努力推动浙江教育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近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教育现代化的标准,对照全省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级各类教育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要深入研究解决如何完善教育评价机制、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放宽普高和职高分流比例、放大省内优质高教资源、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深化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竞争力、推进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把教育改革发展摆到突出位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在浙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书写好新时代立德树人、推进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列的浙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