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作者: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8-09-20

各市、县(市、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各高校党委: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会议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要深入学习理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入学习理解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学习理解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深入学习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入学习理解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深入学习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学习理解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深刻理解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深入学习理解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做好传达学习。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召开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并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覆盖到每一名干部教师。
   
二要开展宣讲宣传。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将分别组织宣讲团、报告会等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习宣讲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统一安排做好相应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同时要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宣传解读,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高潮。
   
三要组织专题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有计划地举办中心理论组学习会、专题培训班、巡回宣讲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教育管理人员、校长、教科研人员和广大教职员工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同时要严明培训的纪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确保培训实效。对各地党委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干部和相关涉教部门,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和培训,积极为教育改革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和资源。
   
四要组织专项研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要以学校(院、系、支部、所、教研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入交流,引导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
   
五要深化理论研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强研究力量,建立研究平台,切实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切实强化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尤其是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教育重要论述的研究。通过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广大干部师生提供鲜活、有说服力的政策理论解读,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四、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走在前列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为重要的是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确保浙江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走在前列。
   
一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以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实践。工作中要始终贯彻“九个坚持”的要求,以“六个根本”来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新目标、新动力、新依靠、新保证和新的评价标准。即,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这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 |
   
二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上下功夫,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加快推动各地各部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加快研究制定《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浙江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相关政策文件,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的任务落实工作,保证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供给、组织保证等方面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保证“两大战略”的落地见效。
   
三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方向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忘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要切实加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素养和劳动能力。要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构建全社会共同担负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体系。
   
四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上下功夫,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落到实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梳理教育教学和管理评价中的问题和错误做法,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办好教育领域的“关键小事”,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烦心难事”。近期要特别重视在依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规范各类学校招生行为、构建教育发展良好生态等方面下功夫,让广大群众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过程中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五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导向上下功夫,把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落到实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积极破除制约学校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制订出台我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如何教好、学好、管好的目标,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育人模式改革和评价导向改革,不断激发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活力。要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育人模式、民办教育、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改革。
   
六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上下功夫,把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落到实处。推进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省”战略范畴,切实保障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切实加强师范院校建设,改革师范生教育,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四个引路人”。
   
七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上下功夫,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各地各高校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切实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快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支持学校党组织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抓落实的领导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省将在年底前后召开全省教育大会进行部署。各市、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调研,超前谋划,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筹备本地的教育大会,争取在2019年6月前完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