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坚决把会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 作者: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8-09-20

9月13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落地见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主持会议,并结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感受,交流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在新时代召开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郭华巍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必须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大会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次系统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郭华巍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六个方面加以深刻理解把握,积极落到实处。一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用“九个坚持”的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教育实践落到实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教育工作。
   
二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着力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全面实施,促进各地履行教育职责、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激发全社会兴教办学的积极性。
   
三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方向,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忘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加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素养和劳动能力。
   
四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把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落到实处。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省”战略范畴,切实保障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四个引路人”。
   
五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导向,把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落到实处。深入研究完善《浙江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如何教好、学好、管好推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考试制度改革、育人模式改革和评价导向改革。针对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依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保障教师待遇等方面下功夫,努力破除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六是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把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健全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郭华巍提出,要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分层分类组织专题培训。要结合我省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切实谋划好我省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加快修改完善或制订相关文件,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近期要认真梳理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改革破解,切实办好教育领域的“关键小事”,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烦心难事”,使广大群众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过程中有获得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委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