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奋力书写“三个地”的高分答卷



来源: 作者: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9-06-11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远地前行;夯实根基,是为了更高地生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在这样重要的时刻,在全党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正当其时的重大部署。这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对信念的淬炼、对信仰的坚守、对真理的仰望,决定一个民族在历史中行进的长度和高度。沧海横流,98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初心和使命就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力量之源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真切信仰。任何时候,放弃了信念、失去了信仰、背离了真理,也就停止了脚步。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政治动员令。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寄予殷切期盼和重托。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标准,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浙江有责任、有条件、有使命!
  屹然立潮头,浙江在行动。中央会议之后,省委迅速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月6日,又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我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这充分彰显了浙江落实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决心担当。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党委(党组)书记勇担“第一责任”,做到“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充分发挥“三个地”政治优势,挖掘用好党史资源,开展一场有“红船味”“浙江味”的精神大洗礼。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如何让主题教育为新时代注入磅礴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深刻总结了“我们走到今天靠什么”,深刻回答了“党的一切工作为了谁”,深刻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在哪里”。讲话通篇闪耀真理之光、传递信仰之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执政宣言书,是洞悉世情国情党情、贯通过去现在未来的生动党课。开展好主题教育,首要之务就是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实。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项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指针明、方向准,才能既淬炼信仰,又鼓舞干劲,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重点突出。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五个具体目标,体现的正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浙江进一步拉高标杆,提出理论学习有新进步、思想政治有新加强、干事担当有新作为、为民服务有新提升、清正廉洁有新形象、推动发展有新成效“六个新”目标。对准目标、时时检视,才能不落空谈、求得实效。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初心和使命,在这里有更丰厚的精神滋养,有更深沉的精神传承,有更澎湃的精神动力。
  如何彰显主题教育的“红船味”“浙江味”?对照中央提出的具体目标,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用足用好浙江“三个地”独特优势,积极做好自选动作,实现“六个新”……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浙江应考”已经染墨铺卷——
  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相结合。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寄予一系列新期待。践行这些新期待的最关键“一招”,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使之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变成攻坚克难的最强大武器。如此,才能更有力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相结合。我省主题教育必须与省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必须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切忌“空对空”“两张皮”。特别是要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中汲取营养,澎湃干事担当的豪气、激发直面矛盾的斗志、保持创业创新的激情,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重大考验中彰显担当、建功立业。
  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和浙江正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高度吻合。要把从主题教育中淬炼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融入“三服务”,坚决杜绝遇到事情推起来“打太极”、拖起来“赛蜗牛”、躲起来“藏猫猫”的现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百姓看到实在变化。
  与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相结合。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是浙江正在进行的重要探索。勇于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推动我省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同步增强。尤其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更好化解社会矛盾,让百姓难事不难办、烦事不烦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与加快建设清廉浙江相结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向纵深发展,坚决纠正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情形,必能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面向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颗信仰的种子,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播撒正能量,每一名党员都应该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直面挑战的勇气和行动,共同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思想上的升华,精神上的洗礼,将引领之江儿女走过千山万水、继续跋山涉水,永不懈怠、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