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2020年04月08日01版) 作者:编辑:樊朝刚时间:2020-04-15

4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进一步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和其他副省以上领导出席。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省长作了交流发言。

车俊在大家发言后指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全省上下形成了第一时间跟进学、带着感情主动学、抓住重点反复学、围绕问题深入学的浓厚氛围。这次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意识,明确了努力方向,鼓足了工作劲头,既是学习贯彻的再深入再升温,也是为接下来全面贯彻落实打基础做准备。我们要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7方面重点任务,对以下4个问题再领悟、再思考、再提高:

一是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对浙江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逻辑。车俊指出,两者既一以贯之,又集成升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八八战略”在目标方向上是一致的,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具体要求上是延续的。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与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体现着从传承到丰富、从发展到跃升、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关系。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尽最大可能把新目标新定位量化细化具体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浙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贯穿贯通起来,把浙江与全国、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更加彰显了浙江作为“三个地”的新时代方位。我们必须坚决扛起“三个地”的担当,加快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是如何全面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车俊指出,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字字千钧、内涵丰富、指向鲜明,具有战略前瞻性、方向引领性。我们可以通过“一条主线、五个关键词”来吃准吃透、加深理解。“一条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动摇、坚定不移。“五个关键词”,就是努力、新时代、全面、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努力”二字,提醒浙江要成为“重要窗口”,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为之付出巨大的艰苦的长期的努力。“新时代”,要求我们着眼新征程,对照新目标新定位,加快构建起从经济到政治、从科技到社会、从城市到农村、从物质到人、从治理体系到治理能力等全面现代化的综合指标体系。“全面”,是指各项工作都必须全面过硬、各个条线都必须统筹推进、各个地方都必须均衡发展,尤其要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浙江工作整体水平。“制度优越性”,意味着浙江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为党和国家形成一个比较成熟、比较定型、比较系统的制度体系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积累更多的浙江经验。“重要窗口”,意味着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是普通的工作成果展示,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具有政治影响、全局影响的展示。这个分量非常之重,我们尤须下非常之功。

三是如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7个方面主要任务,抓住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抓实抓细抓落地,必须正确把握5对关系:一要正确把握守与创的关系,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品牌。二要把握点与面的关系,在融入大局中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形成增长点,深入推进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浙江力量,推动全省更好更快发展。三要把握近与远的关系,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让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不断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推动我省经济社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四要把握长与短的关系,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不断做强浙江发展已有的优势和长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让先发优势不断转化为领跑优势,形成更好的治理效能。全面梳理排查,找准差距弱项,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尤其要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不断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五要正确把握危与机的关系,在从容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新产业投资上抢工抢时、抢占先机,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和新产业新经济的生产力;进一步招引人才、招引项目,不断构筑赢得未来的新优势;抓紧补上供应链缺口,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我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车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在“干”字当头上见精神、见担当、见责任,特别要把深化“三服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努力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知行合一的过程。要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实践基础,认真总结吸收、固化完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加快打造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使之成为这个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