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专栏


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2020年04月08日11版) 作者:编辑:樊朝刚时间:2020-04-15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同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并对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就要紧紧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埋头苦干、创新实干,进一步厚植协调发展优势。

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重要内容,坚持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协调发展。“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些战略擘画和生动实践为浙江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浙江有基础、更有责任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

推动“三农”更高质量发展。浙江农业农村发展已站在较高起点上,要继续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山海协作,吸引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要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升级版,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这块短板。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今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要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让低收入农户钱包鼓起来。特别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农户,要做到发展促增收、改革促增收、帮扶促增收。

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更高期待。不同区域、城乡之间,能否享受更均衡的教育资源,农村就医能否像城里一样方便?这些都是百姓关切所在。缩小城乡差距,关键在于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要致力于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通基本民生性服务、公共事业性服务均等化的“肠梗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要着力围绕教育、医卫、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攻坚克难,破解公共服务不平衡局面,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浙江要强化大局意识,继续饱含热情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尤其要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带动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继续创新“茶扶贫”“电商扶贫”等富有浙江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径,积极为当地产业脱贫“铸魂赋能”,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