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互联网创新或将引领大学校园文化风潮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12-09-25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谭树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等单位协办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启动大会9月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120多所大学加入了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联盟,其中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25所高校成为首批应用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联盟平台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多学科创新平台,集成了各类软硬件资源近6000台套。申报利用联盟平台资源开展的项目类型丰富,涵盖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水文、气象、电力、农业、医疗、化工等领域。
  联盟平台的基础设施分布在各个高校和机构,因而避免了大规模重复建设的风险,同时实现高效的资源开放共享,有助于减少和消除地区差距。
  “现代的科学研究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以便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寻求多侧面、多角度的思考,产生创新的思维,”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介绍说,“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的目的在于整合各高校互联网实验资源,形成具有丰富资源和广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多学科科研提供开放服务,为高校互联网技术创新和高校学生的工作实习和网络创业提供支撑。”
  李志民强调,开放与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促使互联网创新成为引领新时期大学校园文化的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