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四川大学提升教育国际化创新化水平纪实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12-10-15

  这是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堂平常的外教课:讲台上摆满了鸡蛋、牛奶、酒和冰桶,来自哈佛大学的外籍教授大卫威茨正在给学生们讲授“高级烹饪艺术和软科学及基因”课。在轻松活泼的烹饪实验中讲科学,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一次次激发,原定两个小时的讲授持续了3个多小时……
    每一天,这样的场景都在川大上演。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高端外籍教授、国家“千人计划”英才等频频出现在课堂和讲座中,一批批学生和青年教师赴海外名校名师处深造,来来往往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已成川大的“家常便饭”。
    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说:“我们大力探索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引入高端人才,推进实施了系列创新性、国际化教育计划。”已走过116年办学历程的川大正以海纳百川的气度,把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创新化水平推向一个新阶段。
    百年学府汇聚全球高端人才
   
回溯百年历史,中国最早聘请外籍教师、倡导教育国际化是川大不灭的印记。清末四川姓名可考的88名外籍教师,绝大多数在川大执教。1906年四川留日学生约800人,占全国的10%,也多来源于这所学校。作为川大前身之一的华西协和大学,1933年以前的师资也主要是外籍教师,一共194人。将科学前沿的海外力量和本土大师结合,川大构筑了中国西部的学术高地。
    进入21世纪,学校全面推行包括高端外籍教师、全职外籍教师、学科跨越定向引智、文科优秀青年百人、海外名校博士选聘、卓越学者、青年教师国际名师名校深造等为内容的“海纳人才工程”7大计划,同时鼓励各单位积极引进优秀人才。
    按照计划,川大将引进全职外籍教师200人。同时,学校还把引进高端团队纳入其中,以高端团队迅速提升学科层次与水平。
    在最引人注目的“高端外籍教师引进计划”中,包括大卫 威茨教授在内,已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菲尔 科茨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艾伦 盖伦教授,日本建筑大师藤井明教授,日本环境专家木田建次教授等14位国际著名专家被引进,到校开展工作;另有51位外籍教师全职在校工作。在“千人计划”方面,学校迄今共引进32名专家,另引进“青年千人计划”学者10名。同时,学校每年有近40人参加“1+1”青年教师访学计划、50名优秀教师赴国际名校深造,与国际名校联合培养博士生20人,每年约100人赴国际名校短期学习。川大对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的国际化选拔和联合培养框架已成规模。
     高端人才引领国际化创新化教育
   
在外籍教授木田建次的实验室里,做实验、学习以及观摩的学生进出不断。木田建次说,他加盟川大,就是要率领川大把清洁再生能源循环转化利用技术应用到新农村建设中。
   
“这是个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领域,所以我选择了环保再生清洁能源专业。”4年级学生李佳忆说,他在木田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已基本完成毕业论文,并申请了欧洲四国环保政策研究奖学金。
   
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人才培养质量要上台阶,就一定要主动进入科学、学科前沿,一定要着力培养学生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为此,学校要求高端外籍教师到校的首要工作就是为本科生授课。
   
近些年,每位学生都能接触到海内外高端专家的课程和学术讲座。据统计,2009年至2012年,四川大学外籍教师和“千人计划”教授在校为本科生开设各类课程合计3万多学时,学生选课人数达4万人次,讲座受益面达10万人次以上。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参与到了四川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中。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艾伦盖伦是世界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他每年到华西第二医院实验室工作半年,并为学生开设一门前沿课程。谈及盖伦,学生曹宇深有体会:“他在学术上的态度,给了我难以忘却的印象。我认为他必定会感染一批怀抱梦想的年轻人,也会为川大生物医学学科带来很多严谨、上进的元素。”
   
高端人才正在通过个人魅力和“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科学探究的意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传授给川大学子。
   
高端人才架起川大走向世界的桥梁
   
“川大与我签署合同的第一条,就是要给川大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和举行讲座。”在德国水环境保护界,外籍教授多曼先生人称“学术教皇”,曾获得德国联邦总统一级功勋大十字勋章。
   
2010年4月,多曼和他的学术搭档、曾是川大学生的姚刚教授一起,促成川大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共同主办了“中德水管理研讨会”,并联合成立了“中德水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为中德两国专家开展高水平研究搭建了高规格的科研平台。他还进一步在2011年倡议实施了“中德环境保护研讨会”,其所涉规模、范围、影响之大,前所罕有。
   
“千人计划”教授同样是川大多方面通向世界的桥梁。侯正猛教授利用在川大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双边任教的优势,发起、组织了两校“2+2”双学士合作项目,为川大学生争取到免学费、100%绿色签证快速通道等特别优惠,每年有20至25名本科生前往德国学习。目前已有176人次获得了共7万欧元的德国DAAD奖学金。
   
今天的川大,在校研究生有2万人,已与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与80所国际著名大学和港台地区大学开展了联合培养项目。在国际化、创新化的道路上,川大正昂首向前。(记者 李晓东 通讯员 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