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充分认识当前高等教育新常态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7月7日 09版)  & 作者:李元元    编辑:樊朝刚    时间:2015-07-07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是什么?如何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出新思考,提出新思路。
  第一,在发展原则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人会说,这是老调重弹,不是什么新话题。但当前在这个问题上,高等学校确实面临着一些新形势和新挑战,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体到吉林大学,就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知识的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办好“三个满意”的高等教育,即在关心国家命运、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所作为,让党和国家满意;在勇担社会责任、满足社会对优质高等教育需求上有所作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在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高校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上有所作为,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
  第二,在发展目标上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应该看到,我国还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还处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阶段,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挑战是很大的。但也应看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文化冲突与融合,特别是人类面对共性问题达成的共同诉求,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还应看到,虽然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总体上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但也有一些高校,如印度和我国香港地区的一些高校,在类似的背景下通过几十年不断的改革创新创造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奇迹,这很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吉林大学在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未来愿景是到建校100周年时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我们的“吉大梦”。
  第三,在发展方式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综合改革,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就是坚持内涵发展。从2013年开始,吉林大学就开展了综合改革的调研和准备工作,2014年底我们完成了《吉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吉林大学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五大战略”。《吉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这是学校今后乃至下一阶段改革发展新的行动纲领和常态举措,务必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第四,在发展保障上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的新时期,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需要用法治巩固发展成果,又需要用法治激发改革动力,更需要用法治保障前进方向。结合吉林大学实际,我们认为,依法治校的地位、作用和要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迫切。高等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推动落实和规范高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推动制度创新,依法落实师生主体地位,营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氛围,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优秀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作者系吉林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