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赤几孔子学院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来源:赤几孔院 作者:江贵喜、周漪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12-28


当地时间1218日,为了引导学生感受汉字之美,提高汉字书写的兴趣,赤几孔子学院巴塔校区教学点举行汉字文化体验活动。“老师,这个字怎么写?”“老师,我可以只写拼音吗?”对外中文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学生问这些问题。点横撇捺、竖提折钩,汉字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形成书写能力

活动过程中,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周漪介绍了汉字的演变,传统书写工具即“笔墨纸砚”并设计了“汉字猜猜猜”的小游戏,展示汉字的演变过程让学生来猜这个汉字所代表的含义。通过活动,学生了解到汉字作为中国符号得以源远流长的特殊魅力。

当地时间12月18日,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国立大学大礼堂举办“中国电影鉴赏”活动,60余名孔院师生聆听讲座并观看了电影《少林足球》。

赤几孔院外方院长费尔南多·帕雷德斯·加西亚为大家作了题为《从电影里学中国文化》的讲座。他以中国电影综述为开端,结合中国电影画面截图以及视频介绍了中国电影的起源、电影画面里的中国元素、电影中的中国味道以及中国功夫,从各个角度向学生展现了中国电影中的多元中国文化。一年级学生艾杜说,电影把中国功夫和足球运动结合在一起,独特的创意、搞笑的风格和经典的台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觉得很值得向周围的朋友推荐这部电影。

从电影中感知中国社会与文化的方方面面,有助于吸引赤几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产生更深层次的文化共鸣赤道几内亚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当地时间12月5日,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国立大学举办2020中文歌曲演唱比赛经过海选推荐,共1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全体汉语教师及近100名孔院学生观看了比赛。

现场大红灯笼高悬,中华乐音回荡,吸引了校园里的人们纷纷驻足。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亮的美妙歌声,抒发了对中文歌曲的喜爱。《壮志在我胸》《康定情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耳熟能详的中文曲目备受观众喜爱,选手们或激扬或振奋或温婉的精彩演绎不时引得全场声雷动。

面对当地电视台的采访费尔南多大力称赞了孔院学生的参赛热情和歌唱水平。他表示,学习中文歌曲是当前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中提升中文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之一。赤几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阿松迦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摄影:江贵喜、赵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