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听老党员讲党课,忆百年史话初心”



——浙外邀请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进校宣讲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郑静茹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5-28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5月27日,教育学院、中文学院、图书馆邀请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进校宣讲党课。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常务副团长程宇航,92岁八路军老党员郝龙清分别作两场讲座。

老党员郝龙清出生于1929年,1944年加入八路军,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成长为一名飞行员。今年已92岁高龄的他,依然活跃为社会服务,在2019年,他就进行了48场主题教育宣讲会。此次讲座,郝老在“致敬——伟大的党”党课中从“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三种情感出发,为听讲者们讲述了现代中国飞速发展后,我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抚今思昔,郝老回忆过往,他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使广大师生党员们明白了在我党艰苦奋斗历程中,支撑共产党员的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这种信念和精神,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是相通的。郝老身着他的绿色军装,胸前满是荣耀的勋章,他讲课时全程站立、慷慨激昂,这种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党员。郝老将在七一前向党递交10万元特殊党费,他深情地说:“祝贺党永远年轻,永远朝气蓬勃,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完成党的初心使命。”

程宇航副团长出身在革命家庭,父亲曾作为指战员,亲身参加解放杭州的战斗。程团长自己曾长期在部队工作,后转业地方,也是一名优秀的老党员。我校作为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签约共建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双方开展了一系列生动丰富的红色文化活动,在校内外产生很好反响。此次程团长为大家讲了“军歌嘹亮,党旗辉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以清晰的脉络为大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成熟。程宇航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不忘来路;传承精神,坚定向前。他以丰富的见闻、深刻的思考,带我们一起体悟了中国共产党这一路的艰辛、光荣、辉煌。

为讲好新四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结束后,程宇航代表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研究会编著的《红色记忆》《新四军苏浙军区战史》《纪念曾希圣文集》等一大批书籍和《东南烽火》等杂志,希望能在我校宣传新四军光荣斗争历史,弘扬爱国主义和铁军精神。

从南湖小舟到巍巍巨舰,一百年内,中国共产党早已旧貌换新颜。而今,距离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还有35天,我校持续推进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更好地展望未来,开拓进取。

摄影:董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