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纪实:“延”续1500公里的云桥,筑牢“浙”教育共富之基



来源:宣传部、社会实践队 作者:徐鑫楠、林琳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7-30

编者按:浙外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专项实践为载体,用实践厚植理想,用双脚丈量热土,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记录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的别样风采和青春感悟。


自2019年起,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与陕西省延川县定下研学之约,每年派遣志愿者奔赴“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延川基地。教育学院与延川县东关、南关、城关等多所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累计为1000余名小学生开设特色拓展性课程。7月12日—13日,“星星萤火,点亮延川”浙外赴延川研学送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的实时要求,11名师生面向延川东关小学学生组织开展线上拓展性课程活动。

开设5门拓展性课程,续力教育火炬

实践团队设计了学党史绘扇面、亚运多彩文化、扭扭棒美育手工、植物拓印扎染、江南油纸伞等5门拓展性课程,并以在线方式展示给延川东关小学的孩子们。送教前,实践队还前往杭州市云石中心小学开展前期的实地调研、讲课活动,也为后续的延川线上送教奠定基础。

“扇”绘百年党史,致敬革命精神。“从南湖小船到‘复兴号’巨轮,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队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件件影响深远的事件。为使孩子们身临其境汲取党史力量,实践队员们教孩子们绘制心中“意义非凡的扇子”。扇面精心完成后,同学们纷纷化身“小小红色宣讲员”,生动讲述了作品中蕴含的红色党史故事。

队员们线下录制党史课程。

实践队还运用10余色扭扭棒、花杆等材料教孩子们制作扭扭棒美育手工作品。小朋友们通过编织创意之“花”,将浓浓的爱国情和爱党心,凝聚成一朵朵特色的花。东关小学三年级3班的小朋友激动地说:“一束束美丽的花朵,就是我对党和祖国的爱呀!”

延川东关小学同学们制作的扭扭棒和扎染作品。

继承非遗文化,绽放扎染之美。在《“小小扎染师”——植物拓印扎染手工》课上,实践队向孩子们介绍了扎染、拓印的历史、现状与制作过程,带领孩子们感受扎染与拓印的独特魅力,激发孩子们自觉保护传承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的意识。课后,同学们相互分享制作的扎染作品:“我们要把智慧创造的美传承下去,让世界领略独中国的扎染之美。”

队员们录制扎染课程。

品味江南文化,感受艺术魅力。在江南油纸伞鉴赏课程中,实践队从伞的象形字入手,通过对油纸伞的介绍和拓展,提高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更“寓情于艺”,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艺术的思考,凝聚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把小小的油纸伞象征了美好、圆满和真情,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真美,我们要去欣赏它的美,传承它的美!”东关小学三年级1班的学生感叹道。

化身亚运助手,放眼世界未来。在《心心相融,多彩文化》亚运主题课上,队员们化身导游,从国家地理、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方面给孩子们介绍各个国家,让他们感受不同国家独特的文化,拓宽国际视野。

传承红色根脉,凝聚奋进力量

参观红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在杭州戴村四史馆,队员们与云石小学“红领巾”们一起回顾戴村百年发展历程,学习沈佩兰、郑振庭、钟阿马等人的英雄事迹。在金萧支队纪念馆,实践小队还化身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金萧支队的革命历史,品读先辈智者的良言,追寻革命老区的英雄事迹。

队员们带孩子们参观金萧支队纪念馆。

实践感悟

项佳莹:通过线上支教的形式,我们将有趣生动的拓展性课程和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态度传递给下一代,同时也激励我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将所学所思与实践结合,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林琳:虽然我们与延川的小朋友们相距千里,但我们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跨越大山大河,克服了线上支教的重重障碍和担忧,得以与延川的小朋友们相见。这不禁让我想到了青年习近平在窑洞里“过五关”的故事,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实践中我也逐渐理解,“教育是在传递智慧、温暖和坚持”。

吴怡晨:党史学习课程跨越了距离,将我和东关小学的小朋友们紧紧串连在一起。通过实践,我也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身上所肩负着的责任与使命,“中国梦,我的梦!”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奋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张薇萍:备课的过程让我对亚洲各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国际视野也得到拓宽。在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锤炼过硬本领”和“砥砺实干担当”的重要性,未来我将继续夯实专业技能,开拓国际视野,努力成为“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万泽拯:在准备《心心相融,多彩文化》课程时,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结合志愿者培训经历,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国际素养课程。虽然是视频课,但这次的实践经历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四有”好教师的信念,也让我深刻认识到青年只有苦学善思、实干担当,方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詹温慧:备课时,我亲身体会了扎染艺术带来的惊喜之美。授课时,我也体悟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和为人师的意义。学习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怕吃苦,在实践锻炼中磨砺自我,提升自我。

章程佳:江南油纸伞的课程是我的第一节课。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此次课程,队员们一起做了很多课前准备,视频录制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挫折。这次“云送教”对我而言,既是一次磨炼,更是人生一种宝贵的经验。未来我将自觉践行青年责任,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一己之力。

徐鑫楠:特别幸运能够为东关小学的小朋友们录制微课视频,分享自己心中的革命英雄故事,在一面面精心绘制的团扇中,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于党和祖国清澈纯真的爱。通过这次的送教活动,我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所说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体会。未来我会肩负起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将红色基因传承发扬下去。

陈娜:在备课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新青年”与“红领巾”的两地奔赴之中,我收获了成长,也更坚定了不断磨练自己以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李容儿:尽管天气十分炎热,但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在扎染授课过程中,小朋友的学习速度与记忆令我惊讶,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也让我感受到作为老师的那份满足感和成就感。虽然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十分短暂,但依然受益颇丰。未来我将以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指导老师:李娟冯翠典(教育学院)

实践成员:20小教1班 项佳莹(队长)、20小教1班 林琳、20小教1班 吴怡晨、20小教4班 张薇萍、20小教4班 万泽拯、21小教1班 詹温慧、21小教1班 章程佳、21小教2班 徐鑫楠、21小教2班 陈娜、21小教3班 李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