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纪实:乡村振兴走泰顺,文化下乡在启明



来源:宣传部、社会实践团队 作者:楼嘉莹编辑:徐望时间:2022-08-03

编者按:浙外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专项实践为载体,用实践厚植理想,用双脚丈量热土,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记录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的别样风采和青春感悟。


7月10日—31日,在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与指导下,浙外赴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支教研学团队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书山勤径,支教筑梦启明

我校中文学院依托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暨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村启明学堂,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已有4年。今年,团队开设了外语、国学、太极拳、茶道、书法、绘画、辣椒采摘等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团队从产业发展及农事拓展体验角度出发,结合百福岩村辣椒产业特色,新增辣椒采摘、盆栽移植、辣椒酱生产等产业体验课程,区别于传统课堂教学,既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想象力,也锻炼了孩子们吃苦耐劳的能力。

在支教结束前夕,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共同组织准备了一场文艺汇演,充分展示出了实践团队的热情与乡村少年的蓬勃朝气。表演了毛泽东诗词朗诵、太极拳《心游太玄》《中国少年说》、话剧《断肠草》等精彩节目。文艺汇演展现青春力量,彰显少年活力。

文艺演出《少年中国说》节目

寻访红色,探忆峥嵘岁月

实践期间,雅阳镇百福岩村与中文学院开展党建联盟红七月主题活动,通过寻访灵家山革命历史陈列馆、白柯塆红色旅游景区等红色革命纪念地,助力“两个先行”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此外,实践团队带领当地学生到承天村感受畲族文化,体验竹杆舞、“压家”等少数民族特有的风土人情,为浓厚民族团结文化氛围贡献力量。

实践团队探访灵家山革命历史陈列馆。

山海坚守,体悟党代会精神

在雅阳百福岩村启明学堂中,团队宣讲员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堂别具诗意的党代会精神宣讲,以“板凳”宣讲的形式,依托当地丰富的氡泉、飞云湖等文旅项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敢为人先的温州山海精神,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中强调的共同富裕,生动呈现只有传承历史、守正创新才能走出一条世代传承的精神富裕之路。

实践团队向中小学生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在村委会一楼党建展厅,团队宣讲员结合省党代会中提出的“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从泰顺县“旅游主业化,全域景观化”,雅阳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氡泉特色小镇发展思路及我校的智力帮扶工作等内容,讲述雅阳镇“启明学堂”“八乡公学”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现了省党代会提出的精神共富与文化自信。

实践团队向当地党员干部进行宣讲

星火接力,探访乡镇特色产业

泰顺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产业在推动县域经济强劲发展上的重要性。实践团队与百福岩村两委干部一起奔赴西旸镇,认真学习泰顺县产业群中极具特色的“西旸特色”。

团队一行参观了位于西旸镇的泰顺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了解到基地以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四大领域为依托,与生活实践、现代科技、学科知识、地方文化相结合,形成体系完备、课程丰富的中小学课外活动实践场所。在泰顺兴农光伏小康电站基地里,发电收益用于帮扶省级扶贫重点村及项目所在地村,大家看到规模宏大,漫山遍野的光伏电板,颇为震撼。团队一行还参观了浙南山区首个低空旅游开发新兴项目——西旸镇高山滑行飞行营地。团队一行充分感受到产业在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为期20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获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学习青年习近平优秀品质的坚定信念也在团队成员心中扎根发芽。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带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远大理想投身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实践感悟

楼嘉莹:山里的孩子是精灵般灵动的存在,他们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高校文化就是将希望的光带到他们面前,告诉他们生活的千万种灿烂的可能。

徐平:这里长大的孩子让我看到了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我们以研学活动拓展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和视野,最大程度挖掘学生们的潜能,以项目化学习为导向,用文艺汇演呈现学生不同的特质。

张榴雯:本次暑期支教活动,我透过他们的画笔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感慨着孩子们惊奇的想象力,也感受到了乡村孩子独有的纯净与灵气。教育之心亦是教育之基,我始终感恩与每个孩子的相遇,也会铭记这一段美好的时光。

吴瑶遥:作为体育和武术老师,我很荣幸能够带领这些学生们体会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分享给学生们,同时也在学习孩子们身上的纯粹和乐观,这些都将是我未来职业生涯中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

王磊:经过这次支教活动,我真正走出了校园这个象牙塔,感受到了乡村孩子的淳朴与热情。在这一实践活动之中,我也得到了不少的提升,自己备课,教课,在教学之中体验到了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林佳颖: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要知道,振兴家乡,要相信,天道酬勤。除了富有教育意义的感悟,实践过程中的幸福感更溢于言表。

陈露:在支教初期,因为缺乏经验等情况,出现过不少手忙脚乱的时候,但幸运地学会解决,让我得到锻炼。在支教过程中,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不同的认识;在与当地孩子的相处中,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和赤忱。

金菲菲:此次支教研学活动中,团队开展的产业研学、红色研学活动都丰富了我的所见所闻。去支教,是我心中一直以来都有的梦想。于我而言,在启明学堂,不仅是我陪伴了学生,学生也陪伴了我,是他们帮助我,为我的支教梦画上圆满的一段旅程。

曾言:这20天的经历让我明白了,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发现那些原本就熠熠生辉的“星星”,而是要用心感受每个孩子身上与众不同的优点,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发出属于自己最璀璨的光芒。

蒋曼:今年暑假期间,我实现了自己梦想的支教愿望。我和团队一起在泰顺县进行各类研学活动。无论是去参观泰顺人防教育体验馆等各类场馆,还是给孩子们开展各类课程,都非常令我留念。

柯佳妤:我希望大家在关注乡村问题时,能更多关心村民内心的贫乏。在支教的过程中,我尽自己所能向他们传达爱与信任,助力精神富裕。自信、自尊、自强,我愿为人师,助人且成长。

陈逸颀:在这个暑假,我跟随团队前往泰顺百福岩村,开展研学支教活动。我们在摸索中备课,探讨上课方法;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这些对于做为师范生的我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财富。同时在研学方面,在这次旅途中,我感受到了泰顺产业的发展。


团队名称:“青春奔赴基层,助力共同富裕”浙江外国语学院赴百福岩支教研学团队

指导老师:朱运涛(中文学院)

团队成员:20汉师1班徐平、20汉师2班楼嘉莹、20汉师2班张榴雯、20汉师2班吴瑶遥、21汉教班陈露、21汉教班金菲菲、21文秘班林佳颖、21汉师1班曾言、21汉师1班蒋曼、21汉师2班陈逸颀、21汉师2班柯佳妤、21汉师2班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