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纪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英文学院 作者:傅晓雯 蔡晓晨编辑:徐望时间:2022-08-10

编者按:浙外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专项实践为载体,用实践厚植理想,用双脚丈量热土,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记录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的别样风采和青春感悟。

为学思践悟“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内涵,坚定青年理想信念,7月1日—15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赴衢州开化小分队来到“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走进华埠镇中心小学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用脚步丈量金星村,探寻他们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开展“家门口夏令营”,携手教育共富

七月初,实践团队积极响应浙江省暑期托管政策,助力“双减”,发挥英语专业优势,在华埠镇中心小学开展“家门口夏令营”活动。实践团队从红色主题教育、外语教育、亚运会宣传等方面,将趣味游戏与特色课程相结合,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7488

在特色课堂中感受英语语言魅力。实践团队将英语语言知识融入夏令营的日常课程中,开设英语口语课、词汇课、阅读课以及写作课等趣味性英语课堂,辅以手工、手抄报、角色扮演等形式,以“My Hometown”、“My Wish”、“Animal Friends”等主题,寓教于乐,在提高小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从中体味英语语言魅力,激发其外语学习热情。

普及亚运知识,洋溢志愿精神。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杭州亚运会,亚运会预录用志愿者、团队成员结合志愿者通用培训内容,结合自身体悟,将亚运会知识、志愿者知识等以生动有趣的互动形式介绍给小朋友们。“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原来要做这么多事情,好辛苦呀。”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第一次了解到“志愿者”这一概念,在练习志愿者规范站姿、坐姿和模拟服务过程的互动中学习志愿者礼仪,对亚运会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在浙江本土开展亚运盛会感到骄傲和自豪,对这场即将举办的运动盛会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在宣讲课堂中感悟省党代会精神。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践团队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带到了此次夏令营课堂中。在前期准备中,实践团队成员从青年的视角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学习和解读。在充分考虑小朋友们的知识接受能力后,团队成员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九个方面历史性成就融入到红色经典歌曲改编中,并结合自身英语专业特色,改编出了既符合原曲歌词形式又融入党代会精神的中英双语版歌词。“担先锋,勇承使命,共建我家乡;提经济,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掌大势,数字改革,实现优共享;推法治,团结民主,平安好浙江;促融合,特色文化,汇精神力量;爱环境,绿色转型,生态新方向;控疫情,人民至上,护一方安康;新治理,除危险,展浙江锋芒。”小朋友们在悠扬的旋律中认识理解“两个先行”“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数字改革”“创新驱动”等,从中感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探美开化金星村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共同富裕道路,更深刻理解和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前往开化县金星村开展实地调研。队员们用脚步丈量金星村,在探索金星村发展过程中体悟共同富裕的奥义,在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中切实体悟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团队还结合学校多语种特色制作了“美丽新乡村——金星村”宣传短片以及金星村共同富裕精神宣讲视频,并汇编制作成双语宣传册。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还采访到了金星村原支部书记郑初一,郑书记提到的“三树金星”品牌令人印象深刻。郑书记说,茶叶树就是金星村致富的第一棵树;无花果树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之路,也是致富的第二棵树,第三棵树是银杏树,也是金星村的象征。借助“三树金星”的故事,实践团队详细了解到金星村的发展历程,金星村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并在党的引领下,切实做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从一个道路泥泞 、房屋凌乱、设施简陋 、交通不便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远近闻名的生态村,从不知名的小山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金星村还带动周边村落,从闪耀“明星”到共富“群星”。实践中的走访、调研,让团队成员们对共同富裕有了更深的感悟,也更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成员实践感悟

傅晓雯:从去年的实践团队队员到今年的实践团队领队,身份的转换让我有了更多成长。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感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探讨党代会宣讲形式、确定课程内容、撰写每日推送……团队成员之间交流沟通是此次实践能顺利进行最重要的环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当地真诚可爱的小朋友们,课堂上,他们积极表达想法,手总是高高举起,对于“梦想是什么”的回答总是真诚而热烈,让我不禁深思,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未来,我更要努力提升能力,牢记时代嘱托,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时代最强音。

张康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与小朋友门从相遇时的羞涩到离别时的不舍,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这些回忆由他们学唱“省党代会精神”歌曲时的专注、亚运知识课堂上的热情、练习英语对话时的认真而组成。从早上迎接他们的到来,再到下午把他们送出校门,每一天都是短暂而又开心的。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我们的青春奋斗史还在继续。我要在未来的实践中,继续埋头苦干,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创更美好未来。

林逸玮:此次暑期夏令营活动之旅,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小朋友们的活泼与真诚。在与小朋友们的课堂互动中,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谢玉兰:初见时是青涩脸庞,离别时是诸多不舍。还记得我第一次给小朋友们讲课使被他们真诚的笑容悄然拂去的紧张感。作为语言专业学生,能够利用专业优势丰富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我深感荣幸。我也从小朋友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认真的态度和对梦想的赤忱都深深触动着我。希望我们都能成长为有热爱与有追求的少年,把青春的梦想放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蔡晓晨:我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一行人都没有轻言放弃;虽然实践时间不长,但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可贵。在金星村的这几天,我们也认识了许多可爱的人,民宿老板、农村供销社的阿姨还有党建治理馆的同志,他们向我们展示了金星村的热情好客和致力共富的信念。这是我第一次带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老师和队友们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宽容与支持,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足迹,探寻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宣讲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故事。作为一名浙江青年,我们都该积极投身于“两个先行”的建设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马子玉:通过本次“金星之行”,我们看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下,金星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茶业、修路建桥、开发民宿和旅游,各项举措给村庄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建设,给金星村注入青年力量。同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将知识融入实践,脚踏实地,为服务社会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陶颖:从前,我只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如今我却能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带给村庄发展、带给人民富裕的巨大力量。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和同伴们为了取景拍摄宣传片,一遍遍地走着金星村。千年银杏树、党建治理馆、共享法庭、金星供销社、茶园等等,这些曾只出现在照片上、网络资料上的地点,我们一一去踩点拍摄。尽管我们彼此一开始都不熟悉,但在实践中我们团结协作,互相帮衬。在金星村,我们不仅感受到这里独特的文化与情感,也收获了可贵的合作与友谊。

王宇彤: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明白,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勇于走出校园,积极投入社会,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去。希望每个人的青春都能不辜负自己,不辜负这闪闪的“金星”。

指导老师:杨沁儿(英文学院)

团队成员:20英语6班蔡晓晨、20英师5班傅晓雯、19英师4班张康云、20英师2班林妍、20英师2班王悦晨、20英师3班林逸玮、20英师3班吴筱、20英师5班卢忆尘、20英师5班左军豪、20英语6班王宇彤、20商英1班马子玉、20口译1班周佳航、21英师2班雷梦嘉、21英师3班陈可欣、21英师4班陶颖、21英师4班谢玉兰、21英语6班史嘉俊、21英语6班吴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