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纪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助力乡村文旅融合



来源:文旅学院 作者:社会实践团队编辑:徐望时间:2022-08-12

编者按:浙外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专项实践为载体,用实践厚植理想,用双脚丈量热土,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记录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的别样风采和青春感悟。


6月底至7月初,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桐庐旧县街道乡村民宿调研小分队在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地调研民宿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深化校地合作

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实践小分队师生在旧县街道合岭村文化礼堂、母岭村文化礼堂、鸿儒天空秘岭精品民宿、合岭景德镇陶瓷体验馆等地,与当地村民、乡村文化员、民宿工作人员等面对面开展宣讲,深入交流。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宣讲让体现浙江精神,充满时代内涵的党代会精神在基层扎根。“当前,乡村振兴的文化振兴到了关键时刻。”旧县街道负责人表示,从文旅学院师生的宣讲中可以感受到,浙江人民的努力让“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焕发出新的活力”。

“‘两个先行’的关键点在基层,此次和旧县街道签订党建服务协议,就是要加强‘校地’合作,做大做强‘党建+’这篇大文章,共同助力浙江省‘两个先行’的落地实现。”在合岭村文化礼堂,学院师生与乡村干部分享了自己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师生们还围绕省委袁家军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号召,宣讲“我在窗口写青春”的使命担当。旧县街道的青年村干部们表示,青年人就要立大志、成大才、做大事,要有用实际行动书写“我在窗口写青春”的职业,最终将“职业”变“事业”,将“事业”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

实践团队面对面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当前,旧县正着力促进民宿产业发展,打造桐乡街道为网红街道。学校文旅学院和旧县街道还签订了党建服务协议,促进合作共赢,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文旅学院和旧县街道签订党建服务协议。


探访当地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文旅融合


团队在当地民宿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特色民宿产业,整体呈现出绿色天然,安宁惬意的氛围。团队在与民宿相关人员交流中,着力宣讲要践行“两山”精神,在深化党建的同时打造更具有地方特色化、绿色现代化的民宿产业,双方共同商讨,共促进步。团队目前正在进行后期整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当地的曝光度,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双方目前仍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本次“校地合作”,下一步双方将在党建统领、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交流。

实践团队与相关人员进行探讨交流。

实践感悟

王姿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用脚步丈量大地,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旧县街道持续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效能,强化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加强基层组织与基层网格联动建设。我们实践队伍借助延伸产业链条,凸显母岭村桂花品牌效应,专业与实践互相促进,收获良多。

陶硕: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实地考察感受到了桐庐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更深入地探索了当地民宿的发展前景。我们正发挥专业势能,为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我们在实践中检验专业,在实践中发现需求,在实践中开拓路径;我们在实践中更深刻地感悟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青春逐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倪伽瑶:调研中的一个个见闻、与村民的一次次交流、和民宿负责人的深入探讨,让我们感受到只有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成长和服务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工农,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真知灼见,掌握真才实学”。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将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把青春力量扎扎实实地投入“两个先行”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包稼琳:在短暂的社会实践中,我们走出校园,走近桐庐旧县街道进行实地调研。我们看到,民宿的快速发展推进了乡村建设与发展,同时也作为新窗口宣传了美丽新农村,吸引了许多青年回乡发展,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使命与担当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乐章。

钟代杨:实践是介于主观与客观之间的交汇点,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实地调研与考察,我们走访爱国教育基地,感知红色文化与乡村经济发展的交流与融合,感受乡村振兴的惊喜变迁,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在实践中,我们磨炼吃苦耐劳的品格,也更坚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坚定信念。

程泽同:在旧县街道,我们切身感受到当地持续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效能,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应对挑战,务实创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周瑞:经过这一次实践,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机遇,把小事当大事干”。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日子里,我们不惧烈日,宣讲省党代会精神,传承红色根脉,磨砺品行和意志。我坚信不断的磨炼终将使我们成长得更强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团队名称:“追寻总书记浙江足迹,助力乡村文旅融合——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桐庐旧县街道乡村民宿调研小分队

指导老师:王化明(文旅学院)

团队成员:21旅管2班王姿涵、21会展1班周瑞、21旅管1班程泽同、20音表1班包稼琳、21会展1班钟代杨、21会展1班陶硕、21会展1班倪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