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中文学院曹盈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魏双双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11-04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曹盈,女,中文学院老师,主要负责办公室管理工作2017.08-2018.07在墨西哥科利马大学访学。

窗体底端

2017年8月到2018年7月,是老师人生中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曹老师奔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谈及此行,曹老师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想要分享。理清思绪后,她用温柔的声音缓缓道来,那双灵动的眼睛透着光亮,让记者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她的叙述中。

 

精彩教学,趣味课堂

在深入班级听课,与学院领导多次协调沟通的基础上,曹老师最终落实了在科利马大学外语学院的汉语课程教学任务。

汉语在墨西哥并非最流行的语言,但学习汉语的学生几乎都对汉语及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课堂上我会尽可能地给他们介绍中国的文化。” 曹老师把她的课堂打造地充满中国韵味。在讲解《神女峰的传说》时,加入了中国西南地区特色菜系的介绍。中国饮食文化名扬天下,这里的人们对中国饮食都很感兴趣。曹老师把经典的“麻婆豆腐”菜谱翻译给学生,他们很惊喜,都说回家以后要尝试烹饪中餐

此外,遇到中国传统节日,曹老师则会给学生们讲解有关这个节日的相关知识除夕那天,她就带学生们包了饺子看了春晚,还按中国的习俗给每人发了红包。在异国他乡,曹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课堂之外,推广中国文化

课堂之外,在感受墨西哥风情的同时,曹老师也积极推广中国文化。

指导外语学院的汉语社团活动也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她将学习汉语的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学生的语言优势积极地向其他学生推广汉语、介绍中国文化。在国际语言节上,曹老师带领学生介绍中国生肖文化,推广汉语日常用语,体验毛笔书法,挑战使用中国筷子……“作为一个东方语言文化的社团,我们的特色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大家都跃跃欲试,觉得新奇而有趣。”曹老师眸光闪动,笑着说道。

曹老师还多次在不同场合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应邀去当地Anahuac学校进行中国的节日宣传。指导学生们写福字贴春联,体验中国美食。除夕当天,邀请墨西哥朋友一起庆祝,中墨文化相互碰撞,其乐融融。大年初一,按照中国的习俗,去科利马大学国际处给老师们拜年,在国际处办公室贴上春联,向他们介绍春节的历史和风俗。

 

组织研讨会,宣传浙外特色

交流期间,恰逢学校领导率团来科利马访问,不仅使科利马的我校师生们感受到了家乡亲人的温暖,还带来了精神食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校党委书记宣勇希望在科利马的师生能够认真研读,珍惜学习机遇,当好两国文化的使者。

为此,曹老师和同事们组织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研讨活动,邀请多国学生和在科利马的浙外师生一起学习讨论,大家观看相关视频,畅谈阅读感受,同时也分享了在墨西哥的成长与收获。

“在科利马大学学习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接触到了形形色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体会到一个多元的世界,使我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体会到强大祖国的魅力。虽然地理位置相距甚远,但拉美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理距离正在一点一点拉近。”科利马之行给曹老师的工作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生记者:魏双双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