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应外学院谭玉梅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辛鹤洋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11-04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谭玉梅,女,应外学院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教学。2017.02-2018.02在美国蒙大拿大学访学。

尽管忙碌了一整天,谭玉梅老师依然准时接受采访。采访伊始,谭老师便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她访学的学校。2017年到2018年初,谭老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下来到了美国蒙大拿大学,它坐落于美国西北部蒙大拿州米苏拉市,是一所公立大学。该校于1893年创办,其中教育学、动物学、考古学三个专业尤为突出。谭老师当时正是在教育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

说到访学期间的主要安排,谭老师谈到主要是以旁听感兴趣的课程和进行自己专业的学术研究为主,一年的工作和学习忙碌而充实,即使假期里也没有放松。例如她暑假期间在参加由蒙大教育学院主办的Montana Writing Project时,就遇到许多拥有ESL或者EFL教学背景的老师,相似的专业背景使得大家有机会围绕英语教学的方方面面展开深入的探讨,并分享各自的科研经验和各种实用的科研方法。例如有老师分享的关于跨学科合作教学的案例就让谭老师非常感兴趣,也深受启发,并进一步以自己的课堂教学情况为基础,申报了教改项目

“访学期间,我接触到很多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可以很好地运用到我自己的教学中。”谭老师分享了她所观察到的美国课堂的三个特点。首先是“频繁互动”。课堂活动设计紧凑而有趣,因此所有同学都能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构成了课堂的主体,而单纯老师的讲授反而比较少见。其次,她观察到课堂的教学形式多样化,在2017年就有非常高比例的课程会选择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借助于蒙大的Moodle教学平台展开教学。第三点是特别详细的教学大纲。在正式开课之前,授课老师就会在Moodle平台上提供特别详细的教学大纲,课程安排会具体到每次课程的授课环节安排、预习复习要求、所有的作业和测试要求等等,使得每一位学生都对自己需要做事情做到一清二楚。“而我也正在尝试把这一点应用到我的教学中去。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采用网上授课模式,部分教学内容还需要通过自主学习的形式来开展,这样老师就更需要保证所有同学都能提前充分了解授课安排。

“在国外,不仅要认真了解并学习外国文化,同样也要弘扬传播中国文化。”谈到学习工作以外的事情,谭老师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弘扬传统文化。在访学的那一年,她曾经做过大半年志愿者,努力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桥梁。例如参与Chinese Social Group 的活动,教当地小朋友说中文;在联谊会上介绍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为当地中学提供中文翻译沟通等

谭老师坦言,此次访学的机会对于语言专业出生的她来说尤其宝贵,在专业学习上为她提供了交流和提升的机会,同时在生活上也是一次极好的挖掘潜能的机会,而且还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不少之前的认知。她尤其强调,在一个完全陌生环境中的生活经历让她更懂得感恩,她尤其想对她的同事们表达她的谢意:“出国期间正值学校评估的关键时期,同事们在自己繁重的任务之外还主动帮我分担了很多工作,让我尤其感动。”

最后,谭老师想对同学们、尤其是语言专业的同学们说:出国的经历能让我们更好地融入到纯正的语言环境中,亲身体验当地的社会与文化,对我们语言能力的提高是极佳的机会。希望大家努力抓住机会,不断进行语言积累,提高专业能力。

 


学生记者:辛鹤洋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