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故事】我们与浙外同一天生日!我们与浙外共成长!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文玉编辑:李娟时间:2020-11-12

编者按:钱塘清嘉,和山苍苍。在葱郁山色的环抱中,在潋滟湖光的掩映下,宁静优雅的浙外校园跃动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他们春风化雨,播种桃李芬芳;他们求知若渴,徜徉知识海洋;他们搏击奋进,步履匆匆;他们潜心钻研,枕经籍书;他们三尺讲台孕育智慧,他们广阔天地书写华章...... 这里是读书治学的净土,这里是逐梦奋进的热土。 在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浙外人意气风发描绘多彩画卷,谱写动人篇章,迈向灿烂明天。

在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推出“浙外故事”校庆系列采访、征文,展现不同年代的浙外人与浙外的点点滴滴、对浙外的绵绵深情与深深祝福。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浙外六十五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过风风雨雨,见证过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成长。在六十五周年校庆之际,浙外迎来了几名与之有缘有份零字班的新生,他们和浙外在同一天过生日!这几位“小萌新”是谁?他们与浙外有哪些关于成长的故事?

奋力“备考——为浙外



“蒋李森同学,你的生日也是1031日呀!”当记者向2020级英语6班的蒋李森同学说明采访来意的时候,他激动地表示:“真的太巧了!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我感觉既开心又荣幸!”蒋同学来自浙江杭州,现担任班级组宣委员,平时喜欢读书,虽然性格有点内向,“但是也很喜欢与人交流”,他笑着补充道。

谈到选择浙外的原因,蒋同学毫不犹豫地说:“英语!从初中开始我就特别喜欢英语,爱好和也英语息息相关。”通过家长、老师的介绍得知浙外的英语专业在师资、专业能力方面都具有优势,于是填报志愿时欣然选择了浙外。来学校之后的这段时间,看到校庆氛围浓厚,校园里浙外人奔走忙碌、昂扬向上,他感慨道:多亏高考前废寝忘食地学习,我才有幸在浙外65周年校庆这一年成为新浙外人。

参与了学校65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后,他既开心又激动:“校庆那天是我成年的日子,所以感触颇深,尤其是学长学姐自编自演的原创话剧《同学少年》,十分振奋人心,让我愈加坚定了要坚持梦想的决心,启迪自己思考如何在浙外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认真“选择”——认定浙外



“能和学校同一天过生日,很有幸。”来自浙江温州的2020级计算机2班的朱宸弘同学说。朱同学表示这段时间学校举办了许多校庆系列活动,让本来想平常点过的生日,也变得非同寻常、值得纪念,“有幸参与到校庆祝福活动中,恰逢自己的生日,从此1031日这个日子又多了一重非凡的意义!”

“浙外计算机专业的双语教学是吸引我选择浙外的最重要因素”,朱同学说,“在这里,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知识,还能学好语言,努力成为学校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和浙外共同成长!”在准备专升本考试的忙碌的一年中,他仔细比对过自己可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奔着学校的教育优质程度以及社会认可度,最终填报志愿时,他将浙外放在了同水准高校的最前面。对于未来,他已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和65岁的浙外一同开启新的人生,从“浙里出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为考研深造做准备。


感谢“关怀”——相遇浙外


 

作为浙外在安徽省招录的第一批艺术生中的一员,2020级艺科1班的高子豪同学说:“我感到非常荣幸,浙外一直是我向往就读的高校。校庆日和我的生日是同一天,这是我与浙外注定的缘分。”活泼外向的高同学来自安徽宿州,为了庆祝浙外的65岁生日、自己的20岁生日,他参加了校庆活动之一的校园迷你马拉松,并对自己和浙外的第一次共频印象深刻,他激动地说:“校庆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马拉松报名参赛名额需要靠网速。”“现场,被大家坚持奔跑和奋力冲刺的拼搏精神所感染,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矢志拼搏的奋斗精神,展现浙外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反差萌”是浙外最让他感到惊喜的一点,他发现浙外的各位老师,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严肃,恰恰相反,目前接触到的不同老师有着多样的教学风格,教学过程轻松愉快。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就像是浙外校歌歌词表述的那样‘海纳百川,育桃李芬芳’,我感觉到浙外是一个包容、充分给予人成长机会的舞台,我也希望和65岁的浙外一起奋力走好属于我自己的新征程。”

在浙外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高同学希望未来四年里自己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升个人能力,以更优秀的自己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备考、选择、相遇,几位新同学分别带着各自的故事与浙外“邂逅”。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经历和性格的他们,在这个秋天有了共同的身份——浙外学子。自照片墙上出现一张张新生的面孔起,他们便已成为浙外的家庭成员。

六十五岁的浙外,正奋力走好新征程;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也将同浙外产生强有力的连接,与浙外碰撞出心有灵犀的火花

“希望浙外能够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优秀师生加入!”

“十载树林,新苗成材,桃李满天下;百年育人,春风化雨,栋梁荣中华。祝浙外生日快乐!”

“祝浙外越来越好,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记者:张文玉(中文学院) 责任编辑:李娟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采访时间: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