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商学院杨灵灵博士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樊朝刚时间:2017-06-02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学校的脊梁。他们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不辞辛苦,育三千桃李。
  为更好地展示我校教师风采,学校在“浙外学人”的基础上,新开辟“博士名片”专栏,陆续介绍我校博士,分享他们的教学科研心得,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以更好地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为把我校早日全面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知名本科高校而奋斗。


  杨灵灵,女,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我校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产业经济等。
  她是三尺讲台上的阳光80后;她用自己的热情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我校商学院杨灵灵博士。
  谈起大学时代,杨老师说到:“我觉得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一个挚友,交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让你受益终生。”在大学时,杨老师就有这样一个挚友,她们之间有一个默契的约定---早读。“我们每天都会相互督促,做对方的闹钟。”杨老师回忆到。每每想起那段时光,杨老师都会非常感谢她的那位挚友。因为这个约定使她的英语口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个习惯也使她受益匪浅。
  “我喜欢互动式的教学,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用英语对课题进行辩论。”难以想象,硕士和博士阶段都主攻经济贸易的杨老师在大学四年学的竟是外语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商务翻译过程中,杨老师渐渐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在考研时毅然转变了研究方向。“数学是一个很大的阻碍,我在大学期间没有接触过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课程。”杨老师为了考研每天都抱着一本厚厚的高等数学,一页一页地钻研,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知识点,甚至经常因为太过专心而忘记了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付出,最终让她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她最终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要以一种工匠精神来对待工作。”杨老师在学生们心目中是一个十分负责的老师。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源于杨老师一直信奉的工匠精神。她认为,老师在课堂上应该关心到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教室里的每一个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用真心去对待他们,就像工匠对待自己的作品一般精雕细琢。 “这世上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老师作为传道受业解惑者,对学生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身为人师就该做好表率,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老师首先就要做到。”杨老师认真地说。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杨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要被缤纷的网络世界所诱惑,应当沉下心来多看点书,踏踏实实做学问。文化是一栋房子的基石,只有基石打稳了砖石才能继续往上砌。学生能不能成为“高楼大厦”,就要看他大学四年的基石打得牢不牢。

作者:中文学院学生刘清扬  责任编辑:樊朝刚
采访时间:2017年3月6日
 

  点击页面右下角等图标,可以把文章分享至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