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科技学院卢琦蓓博士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樊朝刚时间:2017-06-02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学校的脊梁。他们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不辞辛苦,育三千桃李。
  为更好地展示我校教师风采,学校在“浙外学人”的基础上,新开辟“博士名片”专栏,陆续介绍我校博士,分享他们的教学科研心得,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以更好地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为把我校早日全面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知名本科高校而奋斗。


  卢琦蓓,女,浙江工商大学企业管理博士,我校科技学院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电子商务和商务智能等。

  和学生简单地交流之后,卢老师娓娓谈起关于她求学的经历。在硕士毕业后,卢老师并未直接进入读博阶段,而是先开始了工作,并于一年后开始攻读博士学位,进入了半工半读的读博状态。回顾读博的五年时间,卢老师既要坚持阅读大量文献,还要坚持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和照顾家庭。卢老师不由感叹,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求学阶段,我们的精力还是需要一心一意放在学习上。不论是读研还是读博,都需要我们潜心攻读,这样才能在专业上取得更多的成果。
除此之外,卢老师还分享了在读博过程中,使自己受益匪浅的一个小细节。卢老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现在我们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交流、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多。当我们在阅读专业文献时,应该将其打印出来,随时带在身边进行阅读以及做好批注,与他人进行交流,尤其是在与自己的导师进行讨论时,带上纸质的材料,可以更好地解决自己的疑问和存在的问题。
  谈及教学,卢老师说,电子商务是一门复合型的交叉学科。我校的电商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方向)是一个新专业,依托我校多语种优势,培养学生的小语种外语应用能力、跨境网络营销能力、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运维能力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业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卢老师认为,电商专业是一个注重实践、与时俱进的专业,因此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她不仅强调对学生书本理论知识传授和实践技能指导的双管齐下,而且会引导学生共同关注或探讨电商领域的热门事件和新趋势、新应用。
  如何规划好大学四年?卢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敢于尝试,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行动,如果不去行动,梦想终究会变成幻想。不管是参加学科竞赛,还是去企业兼职,或者参加社团或者学生会组织等这些尝试,都会让我们收获良多,可以让我们对自己进行更好的定位。另外,卢老师认为,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学们,尽量都能参与到学科竞赛中,这对自己的专业学习非常有帮助。最后,在时间规划上,卢老师说,大学生每天的安排,要有自己的计划,学会抓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把时间让给有意义的重要的事情。

作者:西语学院学生徐琳 责任编辑:樊朝刚
采访时间:2017年5月14日
 

  点击页面右下角等图标,可以把文章分享至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