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李晨光博士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杨秀中时间:2018-11-08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学校的脊梁。他们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不辞辛苦,育三千桃李。

  为更好地展示我校教师风采,学校在“浙外学人”的基础上,新开辟“博士名片”专栏,陆续介绍我校博士,分享他们的教学科研心得,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以更好地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为把我校早日全面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知名本科高校而奋斗。


  

  李晨光,男,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博士,我校拉丁美洲研究所专职科研人员,主要研究中国和拉丁美洲交往史、拉美中国移民等。

 

  专访这天,李晨光博士是以“未见其人,先闻其爽朗的笑声”的方式出现的。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感受到了他的幽默。
  李老师的故事要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讲起。北京奥运会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件盛事,同时也是李老师的一个重要人生转折点。当时他是北京一家新闻机构的记者,采访时他注意到,西班牙语志愿者总是忙得不可开交,这使他意识到学好西班牙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于是,李老师决定学习西班牙语。
  读博期间,李老师每天必去的是档案馆。这里有一堆牛皮纸材质的古文献资料,这些古文献大多都是手写的原始资料,而古文献中的语言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其他好几个语种,连西班牙当地的学者看到这些资料都会头痛。为了发掘这些宝贵历史资料的价值,李老师迎难而上。每天,他的生活在“档案馆-寝室”两点一线中循环,但他很快乐,因为他有奋斗的目标。最终,他的博士毕业论文取得了高分。
  毕业求职时,李老师将目光定在了杭州。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学术氛围……浙外成了李老师的理想单位。到校后,李老师发现和他期待一样,浙外是一个能够让他安心生活、安心做学问的地方。他的专业研究方向是中国和欧洲以及美洲的早期交流,而当时交往最频繁的是我国南方地区。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情况下,李老师马上开始了学术研究。李老师刚完成一篇西班牙语论文,已经被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年刊接收,将很快付印。虽然李老师仅仅在浙外工作了一个多月,但他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里。
  《中拉关系的滥觞:十六世纪抵达中国的第一位西班牙人Pero Diez及其访华手记的传播》是李老师在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经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这次研讨会是李老师加盟我校后参加的第一次研讨会。会上,他认识了许多专家学者,意识到自己在这个领域还是个“新兵”。目前,李老师积极参与到由校丁美洲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拉美研究与中拉合作协同创新论坛暨‘一带一路’新蓝图下中国与拉丁美洲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筹备工作。李老师感慨学校非常重视博士教师的发展并为他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他说:“我们更要深入思考如何回报学校,着眼于学校的近期规划和长远发展,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做实事,讲实效。”
  “明天是新的一天。”这是李老师在初中时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希望浙外学子每天能不断进步,不断尝试新事物,work hard,play hard!

                     

                 学生记者:中文学院学生孟珂 责任编辑:杨秀中

                                 采访时间:2018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