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故事】我和爸妈是校友!我们是浙外的一家人



来源:宣传部 作者:周萍编辑:李娟时间:2020-11-17


编者按:钱塘清嘉,和山苍苍。在葱郁山色的环抱中,在潋滟湖光的掩映下,宁静优雅的浙外校园跃动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他们春风化雨,播种桃李芬芳;他们求知若渴,徜徉知识海洋;他们搏击奋进,步履匆匆;他们潜心钻研,枕经籍书;他们三尺讲台孕育智慧,他们广阔天地书写华章...... 这里是读书治学的净土,这里是逐梦奋进的热土。 在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浙外人意气风发描绘多彩画卷,谱写动人篇章,迈向灿烂明天。

在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推出“浙外故事”校庆系列采访、征文,展现不同年代的浙外人与浙外的点点滴滴、对浙外的绵绵深情与深深祝福。


“爸爸,我们是校友啦!” 得知自己被父亲的母校录取时,突然之间,对黄元元来说,浙外不再陌生,这是另一个充满温暖的家。黄元元,中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学生。其父亲黄珍第,1997年至2002年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前身――浙江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函授本科班就读,现任教于温州市瑞安市汀田第一中学。

知道女儿被浙外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录取后,黄珍第在网上看到浙外从前的校址,是熟悉的文三路,惊喜地发现了这个巧合,一家人都为此感到开心,感叹缘分的奇妙。他感慨道:“师范毕业已经从教的我,没想到22年后,又是在母校六十五周年校庆之际,自己的女儿选择师范追梦到了浙外,这真是我们父女和浙外的缘分,更是我们之间独特的情结。”



任冠潮,我校教育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其母亲余利娟,1995年至2000年分别在浙江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函授大专班、公共事业管理函授本科班就读,现任教于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

在踏进浙外校园的那一刻,任冠潮就感到格外地亲切;而把儿子送进母校,余利娟也深感自豪。浙江外国语学院是培养优秀教师的摇篮,儿子能进入这样的学府深造,是人生之幸,也是我们家族之幸。选择浙外,是我们努力学习的结果,其中道路之艰辛,儿子心里也很清楚,每一分,都来之不易。”

 


22年前,黄元元的父亲黄珍第把在浙江教育学院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并一直坚持着教书且育人“教学相长,彼此支持”共同学习等教育理念。父母都是人民教师,在教育家庭的熏陶之下,她从小就怀揣着成为教师的梦想。

怀着对教师梦想的执著和对专业知识的渴求,黄元元来到我校中文学院,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写作、文学等专业课程,是她与语文教学一次次心灵的触碰;而曾作为一名理科生,历史知识的欠缺是她的短板,但这没有让她气馁,反而让她更加渴望进行知识的探寻。她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活动,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向党提交入党申请并被班级推优、成为学生会的一员、还有做西湖志愿者的人生初体验……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在一点一点磨练自己的品格。



25年前,母亲余利娟来到浙江教育学院读书求学,老师们深厚的教学基本功、过人的专业知识,让她分外珍惜脱产函授来学习的每一节课,如今她依然保留着当年的一些听课笔记。我很期待和妈妈成为校友的那一天,这是任冠潮在高中时就许下的心愿。受母亲的影响,任冠潮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教师,高考前,他综合分析从网站、学长那里获取的信息,更加坚定了报考浙外的决心。

现在,任冠潮来到了母亲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展开素纸,也开始描绘教育梦想的那片蓝天。合理的课程安排、老师们悉心的传授,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学习专业知识的乐趣。“要做一个坚韧、热烈的人”,心理课上老师的话语让任冠潮印象深刻;而舞蹈课对于没有接触过的同学来说,无疑是有些吃力的,任冠潮也不例外,但他认真投入、跟着老师的节奏,慢慢地也可以把“一位手、一位脚”做得很好。想要给别人一桶水,自己得先有一片海洋,这是任冠潮对自己的要求,对于未来,任冠潮已做好考研的打算,他坚信自己可以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二十余载,从父母到孩子,更替的是岁月,而浙外人对母校的情谊,没有丝毫消减;对浙外精神、教育精神的传承,从未中断!

时光飞舞,浙外在时间的年轮上已刻下65个轮回,对已经65周岁的母校,校友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2020年,女儿大一入校,看到欣欣向荣的浙外,我深感自豪。浙外六十五载风雨,培育桃李满园,在此祝愿母校宏图更展,再谱华章!——黄珍第

“浙外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儿子在其中学得平安、快乐、充实。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年是浙外建校65周年,把儿子送到浙外,我想这是我送上的最好礼物。愿一份才华,换得一树花开,一份青春,为母校增光添彩。”---余利娟

在这值得纪念的时刻,“浙外二代”和父母做校友,是教育梦想的传承,也是浙外情怀的赓续。对父母来说,这是为浙外建校65周年庆祝的最暖心的方式;对孩子来说,在浙外的四年将会是青春最特别的时光、人生新篇章的最佳开端;对浙外而言,是对立校初心的再追寻,是对师生精神的再凝聚,是对未来奋进发展的支持与激励!

记者:周萍(中文学院) 责任编辑:李娟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采访时间: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