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应外学院孙淑女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杨玲锋编辑:薛海丹时间:2017-06-12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孙淑女,女,应外学院老师,主要从事跨文化交际研究;2016.01-2016.08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访学。
  2016年1月,正值新春,孙淑女老师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进修。她认为此次访学最大的收获便是“从理论到实践”。出国访学前,孙老师一直从事跨文化交际研究,也会把一些跨文化交际的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但缺乏亲身经历和深刻体会的研究和教学总让她觉得“底气不足”。在美国访学期间,她有意识地去接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和不同肤色、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人群交流,了解不同的文化,感受文化差异、体验跨文化交际过程。
  为了此次访学,孙老师提前拟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交给她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导师,希望此行能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抵达美国的第二天,她就同导师详细讨论研究计划的实施步骤,并在一周后向伦理委员会递交了研究申请。几番波折之后,孙老师的申请在三个月后获得了通过。孙老师正式开始了她对留美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研究主要通过半结构访谈的方法了解留美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的跨文化适应状况,包括他们的社会文化适应和心理适应。
  研究过程中,孙老师主要采用“滚雪球”的方式来寻找被访者。她首先去了华人教会,教会中的很多中国留学生成了她的第一批访问对象。之后,这些学生相继介绍他们的同学来帮助孙老师。许多与孙老师同住一个校舍的访问学者也都“慕名而来”,自愿成为被访问对象。考虑到同一地区的人反映的问题可能存在极大的相似性,孙老师还通过微信视频访问在美国其他州留学的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来丰富她的研究数据。孙老师说:“我做这个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知道是什么因素影响了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跨文化适应?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需要得到什么样的帮助?知道这些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他们出国之前开设相关的跨文化课程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国外的生活,我们的行前培训体系也可以得到完善。另外,从学术角度来说,关于跨文化适应方面的理论大多数来自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在现如今的全球化背景下,交流的时间和空间都发生了变化,以前的理论放到现在来看,未必适用。我的这个研究可以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新的解决途径,还能归纳出一些新的理论命题。”孙老师也表示,她的这个研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会扩展到其他国家中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更多数据的收集会使得研究结论更加可靠。跨文化交际是一门跨学科的学科,在中国主要由外语教师研究,但在美国最早是由人类学家开创的,后来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也成了这个领域的研究主力。所以,孙老师此次选择在心理系进修,选修了大学校园心理咨询和多元文化咨询方面的课程,希望能通过这些课程了解到不同文化对心理问题的不同态度和不同解决方案,也希望能从其他学科的视角来看待跨文化交际。在听课过程中,孙老师也发现美国课堂异于中国课堂之处。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课堂教学大多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充分地表达出自己对某个问题的看法。不管看法多么地简单,学生都会勇于将自己的观点亮出来让大家知道,而老师在整个课时里只充当总结和提点学生的角色。学期末的时候,很多课程都会举办研讨会或者论坛,学生们跟大家分享自己这一个学期学到的专业知识。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学生评价体系也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在一个学期里,学生们就某一门课会多次参与案例分析或问题讨论,这些最终都将以paperwork(纸质作业)的形式提交上去,而每一次作业都在总成绩里占有相当的比重。老师会依据整个学期的表现对学生做出评价,这就是一种形成性评估。但是孙老师也谈到,由于受资源偏少而人数过多的限制,国内很难实行这样的课堂模式。回国后,她在课堂教学中最大的改变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让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对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层次地思考,也鼓励学生积极地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如数表达。
  回忆起在美国的生活,孙老师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美国人的生活态度。“我觉得他们的生活态度都比较乐观积极。比如说,你会在美国看到很多的残疾人和老年人,相对来说,他们可能就是弱势群体。但你能够看到很多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她会开着车自己去超市买东西,但其实她们下车的时候是拄着拐杖的,你会觉得那就是一种享受生活的状态。在美国的大街上你也能看到很多很多的残疾人,他们的出行都是很方便的,周围的人对待残疾人的态度跟对待正常人是一样的,不会有什么异样的眼光,也不会觉得他们的自理能力有什么问题。你会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会呈现一个微笑的样子,非常阳光。”

记者:中文学院学生 杨玲锋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