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国际处陶国霞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朱敏思编辑:薛海丹时间:2017-06-19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陶国霞,女,国际处副处长,国际学院副院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教育的管理、服务与协调;2015.01-2015.07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河城学区国际部带岗进修。
  到了约定的采访时间,记者来到陶国霞老师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那几盆富有生机的绿色盆栽,整体办公环境温馨舒适。
  陶老师的日常工作包括与海外院校的校际交流、邀请和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孔子学院工作、留学生招生与日常管理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陶老师出国进修的任务与其他做学术研究的学者有着形式与实质上的差别。陶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在威斯康星大学河城学区进修半年,主要任务就是参与学校国际处日常工作的开展和国际项目的运作,学习了解美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方式。
  陶老师在威斯康星大学河城校区拥有自己的办公室,与学校国际处的同事一起参加会议、约谈学生、出差。每天忙碌的工作状态一如国内,不同的是早上七点一刻就开始工作,下午四点半下班,中午没有午休。陶老师回忆道,美国高校注重校园文化,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而进行。不管是校长还是商店职员甚至清洁人员,都是以极大的热情对待学生,都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与每一位学生有关。他们经常思考自己能够为学生做些什么,如何让学生更加热爱学校,热爱学习。哪怕是简简单单的国际项目宣传,国际部的同事都不是简单发一个通知,而是会按照学生接受信息的特点提供多样的选择。对于不太主动关注出国境项目的学生,美国的同事选择了传统但却有效的方式,即与任课老师一一沟通,取得信任,借用老师上课的前十分钟为班里的学生介绍项目,让原本被动或者游离的学生意识到原来出国境项目也并非“高不可攀”。这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背后的支撑力量使对工作价值的充分认知和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负责。一位中国访问学者因为觉得学校规定购买的保险费太高,提出了希望能购买其他保险的请求,并给出了美国其他学校的变通做法。这件很容易以“规定”为由来打发的事情,结果国际部考虑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变通”“为什么我们不能降低保险费”,从主管、主任甚至到学校教务长都在积极求证,尊重个体及其背后的潜在群体,最终该校调整了对访问学者的保险政策。
  美国高校重视院系和师生智慧,开诚布公,共同面对挑战。比如,为改建学生一站式服务大楼,学校组建了一个专门工作小组,组员包括学校有关校领导、主要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围绕大楼的形象概念、功能定位、楼层设置、建筑材料等环节,工作组进行了近两年的调研走访和研究讨论,工作的核心永远是学生需求。问及为何设置这般复杂程序?答,如果没有学生就没有这个改造经费,一切努力就是要使这次改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确保来自学生的每一分钱都用得学生满意。
  此外,陶老师在威斯康星大学看到许多在读学生参与校园绿化、宿舍管理等助学工作,不仅缓解了自己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勤工俭学与学校教职工进行合作,了解到自己“爱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我同事们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都是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我能感受到美国高校的行政人员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高度负责,这些都促使我愈发地喜爱自己从事了十五年的行政工作。”回国后,陶老师将美国的进修收获融入到部门工作中,更加强调目标和效率,在日常工作和党支部活动中始终强调要为老师和学生服务,工作团队中也增加了外国同事与学生助理,通过人员结构多样化提高国际事务和留学生工作的人性化。陶老师告诉记者,国际处的工作宗旨是“让你们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你们”,欢迎全校师生来了解、参与和支持工作,希望能通过与师生的交流与合作让部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更好、更全、更深入。

记者:中文学院学生 朱敏思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