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科技学院张雄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圆乐编辑:薛海丹时间:2017-06-19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张雄,男,科技学院老师,主要研究分析化学;2013.04-2014.10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学。
  张雄老师访学已是四年前,如今再去回忆,确是不如刚访学归来的老师那般有许多趣事或是经验可以分享,但却多了份时间的积淀。在采访过程中,他与记者分享了很多心得。
  张老师游学的初衷,主要是肩负着为学院开设化学系双语课程的重任,促进课堂教学的创新改革。于是,他以校派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学。他说,作为学校里最早参与这个项目的老师之一,这是一种荣幸,也是赋予他的重任。
  谈到在美国的学习与工作,张老师表示他在学校里主要做分析化学的科研,而游学时研究只能“退居二线”。当记者问到是否为了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主要目的,而不得不放弃在国外集中精力做科研的机会。张雄老师说:“我一直认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学,所以我并不觉得科研在给教学让位。无论游学时,或是在校工作时,我始终将教学放在首位。”
  前期准备周期很短,基本上是敲定访学任务后,张老师就马上去联系美国的导师。当时学校刚刚启动开设双语课程的项目,急需派送一批老师出国访学,任务可谓紧急。到达美国后,最先要克服的就是“生存”,毕竟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张老师笑着说:“我适应能力算比较强,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
  张老师表示,游学期间,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和做实验。他敏锐细致地观察课堂,全身心融入到学习中,并记录下切身体验。他希望尽可能地挖掘出打造双语课程所需要的素材与实践支撑,积极思考学校和教师可以在哪些层面开展教学改革。在进行充分地衡量之后,张老师提出不能一味将理工科的课程全部转换为全英文教学。他说:“学校现在也开设了由外教来教授的全英课程。但化学学科具有一定挑战性,如果过分注重全英文教授反而会适得其反。”为了让记者更好的理解,张老师简要地介绍了学校双语课程的现状:“我校开设的双语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作业和考卷都是全英文,但是在讲课过程中,教师除了尽可能使用英语,还是需要适当使用中文。这么做,一方面留给学生适应的时间,从另一方面来看,双语课是为了激发学生的潜力,而不是要求他们突然成长。”
  在听课过程中,张老师发现美国大学生大多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这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显性的表现就是没人玩手机,相反,他们通过使用电脑来辅助学习。张老师表示这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其次,学生年龄分布层次差别大,这与学校实行的学分制有很大关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从众多选修课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张老师认为我们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可以积极借鉴他们的长处。
  除了听课,张老师还需要经常进入实验室做实验。他说:“那里的实验室设计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他们实验室的安全措施很到位,配备了成熟完备的防护措施。比如进实验室要求带护目镜,哪怕是没有什么危险系数的实验,也要配备相应的洗眼器、灭火器等。这带给我很大的触动,一切以学生安全为重,而不是去谈这么做是否必要。”
  张老师告诉记者,在这次访学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双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并积极做出改进。张老师透露说他当初读大学时接受了双语教学。第一年学英语,第二年专业课英语化。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这样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他说:“这种获益不是用简单的言语就能概括。正如一些大学生会去挑战拿双学位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在高压中打磨自己的可塑性。双语课程作为浙外的特色,以专业为主,英语为辅,深入挖掘学生的弹性空间。”
  谈及游学留下的遗憾,张老师表示因为时间短、任务重,所以没有机会去往很多地方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有点可惜。
  回国后,张老师在学院做宣讲汇报,介绍了科研、教学、生活等方方面面,后来又在全院教师大会上分享了经验。“不过随着出国人员增多,当时的有些经验之谈,在现在看来已经不值一提。”张老师笑着说道,“如果有第二次,我肯定会更加努力。”

作者:教育学院学生 赵圆乐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