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副教授何丹华



来源:宣传部 作者:陈洁编辑:薛海丹时间:2019-05-13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何丹华,女,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数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2016.03-2017.03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

  何丹华老师有着理科生特有的严谨,在采访过程中,她认真回答记者的问题;面对记者的不解和困惑,她会细心答疑解惑。

  2016年3月,何老师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学习交流。在介绍自己目前的研究领域时,她说主要有两个方向:微分方程与控制、肿瘤免疫模型。面对记者疑惑的眼神,何老师耐心地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在微分方程与控制领域,她重点研究随机系统的控制,随机系统是微分系统的一种,指的是受随机因素影响的动态系统。何老师主要将不稳定的系统通过脉冲(电子技术中经常运用的一种像脉搏似的短暂起伏的电冲击)让其稳定,从而给出了控制随机系统不稳定的一种新方法。除了微分方程与控制,她同时还进行肿瘤免疫的研究。肿瘤免疫一直是生物数学的研究热点,她主要通过数学理论来验证一类胰腺癌免疫治疗的效果,并由此做出分析和预测,给做肿瘤免疫治疗临床实验的人提供一定的参考。

  在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何老师谈到国外的学习生活简单而充实。理论分析是她在国外深入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不管是微分方程与控制还是肿瘤免疫模型,都离不开大量的理论分析。除了理论分析,专业研讨也是何老师在国外重点学习的一个部分。“在国外做学习研究,与导师、同事的合作非常重要。”何老师说。每当学习遇到困难、研究遇到瓶颈时,除了大量阅读文献、思考外,她还会和导师、同学进行讨论,一起克服问题。经过何老师的不懈努力,她所编写的有关微分方程与控制、肿瘤免疫模型的论文都已经成功发表。

  研究这两个字听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困难重重,一个小小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实验的结果。何老师说自己在研究胰腺癌肿瘤免疫模型时就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一开始她纳入考虑范围的免疫细胞只有4种,并围绕这四种细胞展开复杂、系统的研究。后来,何老师偶然发现要再加入一种免疫细胞。相应地,就需要何老师查阅更多的文献,做更多的基础工作来解决以下问题:找到新加入细胞的合适的数据;确定这种细胞加进去后和其他细胞会有什么联系;思考怎样用数学模型表现出这种联系等一系列研究。这大大地增加了何老师的工作量。一遍一遍地查找资料,不断地和导师、同事进行讨论,进行大量的仿真模拟……过程繁琐且历尽艰辛,不过在何老师看来是值得的,因为她得到了最终想要的结果。问起如何克服困难时,何老师笑笑说:“研究总会遇到困难,努力克服就好。我克服困难的法宝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同时,不断努力,尽自己所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回国后,何老师将国外的所学所闻融会贯通,并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比如她所研究的肿瘤免疫模型使用了常微分方程建模,受此启发,何老师在教授常微分方程课程时会引入一些实例,在学生学习常微分方程内容的同时,让大家了解到如何实现学以致用,将常微分等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

                    学生记者:陈洁(跨境电子商务、科学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薛海丹

2019年3月31日